close


  

 

被消失的貼文(讀書心得 #有雷

網路審查與精神崩壞。
(內文含有《獨角人》與《紫色裙子的女人》這兩本小說的雷)

初見書名,我本以為這是一本探討言論自由的小說;但翻開內文讀了幾頁,發現它跟我預先的想像完全不同。在一個由「平台經營者」、「貼文發布者」、「內容審查者」三方所構成的社群網路裡,作者很出人意料地選擇了「內容審查者」來訴說這個扭曲的世界。

因為總是替前女友買單,入不敷出的凱萊急需找個新工作。而在進入黑克沙公司後,她有了薪水,有了夥伴,還有了新女友。要說這份工作唯一的缺點,就是必須不斷審查影片才達到業績。起初凱萊不以為意,試圖將工作與日常分開,直到網路上各種血腥色情暴力歧視影片逐漸影響精神,受到侵蝕的現實亦開始分崩離析……。

本書採第一人稱敘事,講述一個普通人在成為貼文審查員後的種種經歷。但老實說,我其實不是很確定作者到底在表達什麼。雖然整本小說循序漸進地描述了影片帶給人的精神汙染,但戛然而止的結局又讓我懷疑起這一切──「我」(凱萊)的陳述究竟有幾分真實?

小說裡最矛盾的情節,是「我」無辜的自白和女友希荷麗憤怒的指控,兩人截然不同的認知讓我聯想到小說《獨角人》:無知的讀者跟隨「我」的寫實陳述,最後落入顛倒善惡的敘述性詭計。而當「我」從審查影片的局外人最後走進影片場景變成局中人,則讓我聯想到小說小說《紫色裙子的女人》:「我」無所不在的窺探引起讀者最深的好奇,直到最後讀者成為詭異的敘事本身。

或許,整個世界就是攝影機的鏡頭敘事。
只讓你看的,與,你只想看的。

除了由「查」帶來的「觀看」隱喻之外,本書亦論及「審」內容的「信息」傳播,像是「地平說」的反科學,以及「假屠殺」的猶太偏見。同時以「虛擬的跳樓」和「現實的工程」對比,展現審查員被鋪天蓋地的重口味影片所扭曲的人性。

社群網路涉及的面向很多,本書從「內容審查員」的視角出發雖然比較冷門,但作者精闢又深刻指出了人類性格中天真的殘忍與幽暗的脆弱,頗值得一讀。

#哈娜.貝爾芙茨(Hanna Bervoe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