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奇7號(讀書心得

複製人的職場守則
死亡重生的長生不死。

為了逃避黑道追債,米奇應徵成為開拓星艦上的消耗工。這個特別職位的任務大部分十死無生──反正一旦死亡,米奇的複製體便會立刻重生,無縫接軌地活著。時至今日,米奇已經死了六次,而米奇7號即將迎來第七次死亡。

──米奇7號掉進了坑裡。
朋友不想冒險救他。愛人想幫忙,可是他不想她冒險。

雖然自殺或許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案,但反骨的心讓米奇7號突然不想自我了斷。繼續探索地道的最後,受傷的他竟意外被疑似擁有智慧的外星伏蟲送回了基地。只是還沒來得慶幸大難不死,他就發現米奇8號已經從房裡的培養槽醒來了。

……這真是個好消息(眼神死

本書藉由米奇7號的生存困境探討了「本體」(唯一)與「複製」(副本)的矛盾。無論複製科技如何發展,「只能存在一個自我」幾乎是科幻社會共通的鐵律。

然而在小說裡,7號與8號的見面卻意外和平,甚至還理性地一起等(其中一個)死。即便兩人都是米奇的複製人,也合力隱瞞「超過一個我存在」的事實,但死裡逃生的7號和缺少六週記憶的8號很顯然不會是同一個「我」。

面對擁有相同人格的米奇8號,米奇7號看到的「既是我」,同時也「不是我」。

正如同著名的「特修斯之船」悖論,如果重新打造(一次更新)和依序替換(逐步更新)都不是原始的那艘船,那究竟什麼才是「原始船」的核心要素?而當人類的身體細胞不經由自然代謝,改採複製取代,又究竟要擁有什麼才稱作「我」?

是人格?記憶?
還是說不清道不明的靈魂?

有別於現實中提及複製人倫理的嚴肅態度,作者不僅大膽地將複製人等同可任意消耗的工具人,同時亦把執行「死亡」任務當成複製人「活著」的目的。戲謔中帶點自嘲的行文風格非常像《厭世機器人》。(仔細想想,其實米奇7號的功能就是披著人皮的智能機)

此外,透過米奇7號的內心自白,複製人死亡與重生之間常常成為焦點(或疑點)的「記憶空白」,也有了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解釋:因為不想重複回憶起痛苦的死亡瞬間。

這種「不連續的記憶」或許會讓複製人質疑「我或許不是我」,不過在小說最後,歷經種種的米奇7號終於理解消耗工的恐怖之處──它不止剝奪了生命,更摧毀了自我。因為真正的我,既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只存在於此時此刻。

#愛德華.艾希頓(Edward Ash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