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是一場派對(讀書心得

 
有漫畫的散文集。
 
本書被歸類在心理勵志,但我讀完沒有被勵志到的感覺(雖然我本來也不是為了被勵志而看)。作者以漫畫佐文字(或者文字佐漫畫?)的方式紀錄孤獨的感受,而這種心情來自於如果世界是一場派對,他自認是格格不入的那一個。
 
其實吧,大概沒有人真的格格很入這個世界過?只是偽裝得好跟偽裝不好的差別。
因為渴望融入團體的希望敵不過獨立人格的事實,所以企圖追求一致性的完滿注定是個悲劇。本書其實很像在凝視和表達這種悲劇。
 
人際關係的傾訴是本書的主旨,其內容包括令人難受的悵然、感傷、疏離、無助,也有讓人平靜的善意、陪伴、珍重、釋懷。作者通常會以小漫畫搭配小短文的形式來傳達想法,除了捕捉細膩的感受外,也常常帶入自身經歷與事件,敘事和抒情交融的風格頗引人共鳴。
 
在閱讀的過程裡,會深深感到作者是個很想跟別人交流但又近鄉情怯的人。作者為了改變內向的性格,拼命練習說話技巧,試圖變成外向咖,但(我認為的)內向或許是不會這麼做的,因為內向的人其實不是那麼喜歡跟別人進行語言交流(最好大家都不要來找我講話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XDrz)。
 
內向的人(如我)比較喜歡安靜窩在某個地方。即便世界是一個派對,也不會想要變成派對咖,反而會想盡辦法躲避派對(笑)。
 
後來作者進行「街頭故事」聆聽他人的煩惱,說白了,也許是有一點藉由他人的故事彌補自身空洞的意味(內向的人常自認無趣無聊無意義XD)然而無論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還是「別人的生活比較炫」,終究都是一種旁觀者的幻覺。
 
人不可能完全理解別人。縱使用盡全力所得到的結果,也只是「看起來」的外部觀察而已。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這種獨一無二的代價就是孤獨。
 
整體而言,我雖欣賞作者的真誠,但我並不太喜歡這本書(笑)。在讀之前,我很好奇用「如果世界是一場派對」當名字的書,它的內容說的會是什麼?然而讀完之後,有點令人沮喪。
 
總覺得,作者光看著派對的人羨慕,但不知道派對究竟在做什麼。
 
#李白
 
  

其實我從來不會小看免洗筷
尤其是吃泡麵找不到筷子的時候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