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狩魔人(讀書心得 #有雷

真假難辨的同人作。

我是在看完小說之後,才發現這是一本基於真實電玩改編的同人作品。雖然在開頭穿越時羅伊曾提到他死前正在玩《巫師3》,但沒玩過電玩的我,一直以為這是作者為了寫西幻穿越所瞎編的背景,甚至一度非常佩服作者能想出這麼合情合理的王國衝突和種族爭鬥……

事實證明,原來一切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得到的成果(笑)

本書的世界觀和人物原型出自波蘭奇幻小說《獵魔士》系列,及其衍生改編的電玩遊戲《巫師》系列。我沒讀過原作,也沒玩過電玩,更不知道還有影集……這些都是孤陋寡聞的我在調查之後才知道的情報。而在全然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讀完本書,我的感想是很好看。就算結尾有點倉促,中間的轉折也有硬傷,但不影響整體的精彩和趣味。

在此之前,我其實不太喜歡讀同人小說。這偏見源於不少同人小說都會扭曲原著的人物性格,以便滿足創作者的各種私心。即便我能理解創作同人的欲望就是為了補足遺憾,但讀起來還是不免讓人感到怪異和不自然,有些甚至與我內心想要的情節發展相悖(我也是有私心的!)漸漸地,我就不怎麼讀同人小說了。

所以《神級狩魔人》對我而言完全是個意外。
或許正因我對原作毫無概念,才能把它當成一本獨立的小說,並用嶄新的眼光來讀。

也可以說,本篇心得的重點就是「無知」。因為無知,所以我感覺不到作者的人物設定和情節鋪陳是否和原作的安排格格不入;因為無知,所以我不會因提前得知人物底細或情節發展而失去興趣;因為無知,所以即便劇情走向及人物命運與原作不同,我也沒有私心,更不會質疑。簡單來說,無知使小說好看,無知使人快樂www

反過來說,我非常不確定本書能否滿足讀過原作或玩過電玩的讀者。
但反正我想在「搞不清楚哪邊有原作有關,哪邊是作者加筆」的狀態下寫心得文(大笑

本作主角羅伊從現代穿越到電玩中的「獵魔人世界」後,由於提前知曉世界未來的發展,因此決心在北境戰爭與末日災難降臨前,想辦法獲得自保和生存的能力。恰巧此時,腹蛇派獵魔人路經村莊,並接下村民滅除妖魔的請託,於是普通少年的羅伊便想方設法成為獵魔人學徒。

就如同常見的穿越套路,穿越後的羅伊自帶系統板面。不僅可以升級回血,加技能點,隨著感知能力的提高,還可以查看他人狀態技能。總而言之,是個穩妥又好用的類遊戲模板。而在模板的幫助下,羅伊利用殺敵積攢經驗值,並利用升級回血的作弊機制逃過必死之局,一步步從獵魔人學徒晉升中階獵魔人(按照作者原先的面板設計,應該還有高階,但最後並沒有寫到)。

雖然本書是西幻背景,有著妖魔、精靈、術士、矮人等等不同的種族體系,但作者在劇情推展上卻不是以冒險為主軸,反而充滿了探案解謎的推理元素。這也是最令我感到新奇的地方。即便本作承襲了原作小說和改編電玩的世界觀,獵魔人學派和南北境之戰也是劇情的重點,不過各種委託的真相,以及配角人物的插曲有時卻比主線更讓人印象深刻。例如「天黑請閉眼」的狼人解咒,「白果園慘案」的靈魂轉生,以及「沉睡魔咒」的賭約對決,都是挺吸引人的單元劇。

而跟獵魔人學派有關的情節,我也滿喜歡的。像是盜賊滅村遇上的貓派,在凱爾莫罕聚會帶出的狼派,以及隱居於凱爾塞壬的獅鷲派。其中,或許是因為發便當的關係,獅鷲派的獵魔人劇情都讓人好難過(嗚嗚嗚)。不管是堅持傳承的凱爾達,還是遭到監禁的傑隆,總覺得他們就是一群好心沒好報的可憐人。明明一生追求騎士正直之道,卻落得同伴全滅,孤苦伶仃的下場。而且更悲劇的是,兩個人還陰錯陽差地錯過了可以見面的機會,真的是捶心肝(埃蘭竟然也不想想辦法!還跑去蒐集什麼靈魂!)

不過若說本書最精彩的高潮,大概就是辛特拉之戰。這座城不僅是白狼傑洛特和幼獅希瑞拉的結緣地,同時也是南境入侵北境的灘頭堡。羅伊前面一路走來,既是為了提升自己在戰亂中的存活率,亦是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蛇派與狼派命運。然而,即便擁有劇透的預知力,個人在戰爭的力量依然是渺小的。無力回天的羅伊在鏖戰後決意尋找傑洛特和希里離開,卻發現他瞬間陷入獵魔四大失蹤宗師的包圍。這突然其來的大對決!簡直絕了!

  不久之後,渾身浴血的全體獵魔人、麗塔.尼德,傑洛特姍姍來遲,卻只見到暈倒在地的女術士,和空蕩蕩的走廊。
  而他們的同伴。
  不知所蹤。
  「嗚嗚…外公不在了,羅伊也不在了。」
  連你也不在了。
  白狼腦海里回蕩起自己曾經當成戲言的,希里的噩夢。
  心頭一片冰冷。《神級獵魔人》

雖然這是一個非常震撼有力,又懸疑,又精彩的卷末,不過接下來的「龍血卷」我滿不喜歡的。重傷未死的羅伊被丟到另一個語言不通的異世界,然後殺龍、取龍血、提升上古血脈、再回歸。這一整套的流程實在很刻意,目的性很強,讀起來就像是為了讓羅伊取道具而加。也許就像作者在完本感言裡提到的,他寫到後面已經失去將「小故事」和「大主線」結合的能力。

除了不合理地將羅伊丟到異世界取龍血進化之外,後面羅伊和第一術士的單挑寫得也很糟糕,最終竟然用時空跳躍到外太空(?)的方式讓對手自爆,這讓我深深懷疑作者其實不知道該怎麼處理BOSS戰,而隨後與「至高者」血腥章魚的對決也證實了這一點。主角實力贏不了,打輸了沒死,還被敵方認可又得到「完美世界」的禮物,轉折簡直硬到極點。由於戰鬥變得非常難看,唯一可取的只剩下阿祖烈和四大宗師的回憶殺,至少圓滿了人物性格,塑造情懷還能挽回讀者。

 
接下來的兩卷讀起來其實有點像番外篇,一卷從年輕獵魔人卡爾和阿卡姆的視角收束惡兆之神的伏筆,一卷藉狼派刺殺國王的事件來補充吸血鬼長者的情節。至於最後一卷則把仙尼德島的會議和狂獵的來襲混在一起變成大亂鬥,匆匆交待的收尾很倉促,可見寫不下去的作者一心只想快刀斬亂麻。
 
雖然結尾劇情的斷裂感嚴重,鏡子大師的十年之約與珍稀動物園後續的發展也沒了,但「惡兆篇」和「吸血鬼篇」意外地不錯,難道作者其實是個適合寫單元劇小短篇的人才?
 
#隱約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