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想害我(讀書心得 #小雷

原來古言也能寫超能力。

在以第三人稱為主流的通俗小說裡,我原以為採第一人稱敘事的小說很少,久久才能讀到一兩本。但在近兩個月內先後讀完《第一辭色》《離和》《我在地鐵上誤連別人的手機藍牙後》之後,我的想法有些改變:其實從「我」展開的小說似乎也沒有那麼少。

女主賀綺瑤是當朝宰相的嫡孫女,家中長輩為芳華年少的她張羅婚事。然而在一場相看夫婿的宮宴結束後,夜半失眠而出屋的「我」,竟意外發現深得聖寵的姑姑賀貴妃鮮血滿身,被刀殺死於涼亭之中。

驚嚇昏迷的賀綺瑤沒看見兇手,但在清醒之後,原本平靜單純的生活卻自此陷入了恐怖惶惶的不安之中──在表面的言行之下,她不知為何突然變得能看見眼前人內心真正的想法。而她所遇見的每個人不是圖謀不軌,便是想方設法要害她!

一時間,賀綺瑤再也不能相信人性的良善了。所有好人面孔的背後,盡是汙穢邪惡的思想。拼命逃跑的賀綺瑤不知該何去何從,疼愛她的貴妃姑姑身死,而家族實施的殘忍惡行亦讓她無法信任。就在走頭無路的時候,內心讀不到任何雜念的男主虞重銳現身解救了賀綺瑤。

不得不說,小說的開頭寫得相當別致有趣。從貴妃莫名身死的懸疑,到賀綺瑤乍然讀心的驚懼,引人入勝的緊張感幾乎讓人誤以為這是一本古裝陰謀小說。直到虞重銳的戲份,劇情才逐漸有了戀愛的氣氛。

雖然賀綺瑤一開始只是把虞重銳當成「這險惡世間唯一安全的空氣清淨機」,然而再單純的感激也敵擋不了高顏值暖男在側的日久生情。要說不合理的地方,大概是虞重銳一直隱藏心意,又一再拒絕賀綺瑤的表白。看到最後,作者也沒解釋什麼原因為何。難道只是因為虞重銳和賀家是相互看不順眼的政敵嗎?這好像不是什麼大問題啊XD

除此之外,不管是賀家以「洗女」聚運的血腥秘辛,還是圍繞著蠱蟲墨金「讀心」能力所展開的皇位爭奪戰,都為小說增添了不少迭起的曲折。由於作者說「洗女」在歷史上真有其事,還跟曾國藩的母親有關。好奇去查,結果看到曾國藩母親的家族江氏,聽信風水師的話把女兒殺死以免家族氣運外流,真的是有點驚悚。

#時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