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幀台灣(讀書心得

從書封設計一窺時代風氣。

 

本書有五大章,分別解析「風景」、「文字(書法)」、「紋飾圖騰(中國傳統)/幾何線條(西方現代)」、「身體形象」、「色彩」這幾種在台灣裝幀史上舉足輕重的設計風格。雖然是採主題形式解說,但論述結合了歷史情境、政治變革、文化潮流,讓讀者得以在純粹的美學氛圍之外,感受到各個時代生成的不同藝術主張。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圖文並茂,淺入深出的書。
建議讀者先補充台灣歷史、文學、美術的知識,並了解西方近代藝術史的發展後再行閱讀。
 
作者以書籍裝幀為軸心的小歷史,不僅包含在國族政治的大歷史之中,尤其是台灣從戰前日據到戰後民國的複雜情境,實在很難簡單地用一言兩語說明。因此,作者並不會在書裡解釋太多歷史的進程,而是著重書籍設計主題的分析。如果從美學的角度來看,或許讀者只要對中國傳統藝術和西方近代藝術的特色有所理解即可;但如果要深入藝術與時代,勢必不能排除歷史政治文學。除此之外,偏學術用語的行文風格,也使本書看似入門容易,實則頗難讀通。
 
老實說,我一直認為這類冷門小歷史應該要用更淺白、更趣味的文字,才能展現它不同於正統嚴肅歷史的別出機杼。然而,本書內容豐富認真,無奈寫得一板一眼,實在有點美中不足。
 
最後聊聊一個我在書裡學到的小知識。它解答了「古人為什麼要在書庫放春宮畫來避免火災」的疑惑。作者在引用了一個歷史典故。
 
  清末葉德輝向以藏書著稱,相傳他喜在珍藏圖書中夾入一兩張春宮畫片,此謂火神係閨閣淑女,因為犯天規被玉帝降為灶下婢,專門掌管人間火事,見春宮圖則羞而卻步,故可防火。《裝幀台灣》
 
神祇果然神奇。
 
#李志銘
 
 
  
發現笠詩社曾經刊出這種封面的震驚,完全不亞於
得知白行簡寫過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
在此之前,我對笠詩社的印象只有現代鄉土(封面設計者居然還是詩人白萩
就像以前,我也只當白行簡是白居易的弟弟(你哥知道你除了李娃傳還寫R18的賦嗎
 
 
 
  
原來羅智成還自己設計他的詩集封面,太有才了!
我非常喜歡這個封面。(是不是應該買一下這本詩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