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爭鋒(讀書心得 #冗長棄

中規中矩的修仙證道。

有一陣子沒看修仙大長篇,尤其是本書有兩千多章,格外讓人期待。然而,不知道是否因為張衍修仙修得太沒激情,又或者是我已見慣了群魔亂舞的超展開,竟然無法適應本書按部就班的平淡(欸

主角張衍上輩子死於末世之亂,醒來發現成為修真世界的下院外門弟子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進入上院內門。大抵是從來沒有機會修仙的人都夢想著長生大道,張衍毫不意外地憑著手裡開掛的精神時光玉(前期作弊器,等到變成大能就幾乎用不上),以及堅忍不拔且有勇有謀的內斂性格,成功進入了上院,並成為了滄溟派的真傳弟子。

隨後,按照修真門派的邏輯,張衍一無背景,二非天才,三缺人脈的處境,順理成章地遭到了同輩的打壓與挑釁,不但不由自主地捲入了師徒與世家的交鋒爭鬥,更激發了張衍努力變強的決心──若不佔據高位,便永遠只是受人操控的棋子。

 
小說前半段講述了張衍修仙奮鬥史,從開脈的貝王玄珠爭奪到結丹的天地材寶蒐集,有冒險,有鬥法,有探境,有尋寶,加上各洲門派的勢力顯現,以及正反人物的情節交織,讀起來富有變化也迭宕有趣。不過等到張衍成就洞天真人,變成門派裡舉足輕重的大佬後,劇情就越來越沉悶無聊。
 
由於張衍差不多已經把各洲走了一圈,因此我猜作者接下來的安排大概是趁著劫數爆發(此界靈氣已山窮水盡),然後飛升換地圖(飛向宇宙浩瀚無垠)。雖然我並不排斥丟棄這個被修仙汙染的星球(笑翻),然而還沒等到換地圖,我就已經對本書失去耐心。
 
原因是幻境。
 
我實在很不喜歡「用分身進入小界開始支線虛擬人生」的安排。每次小說出現這類的情節,我都很想快轉。有時候快轉成功,就能跳著看到最後(例如《劍徒之路》);有時候快轉失敗,轉到後來就失去熱情(例如本書)。明明張衍在洞天成道已經分身了一回,沒想到進入其他人的洞天又繼續搞分身,實在頗厭煩。算是踩到我的棄書點了。
 
#誤道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