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道紅塵(讀書心得 #有雷 #後宮棄

 
本書描述了如何從問道紅塵到仙子請自重的過程。
 
作者姬叉原本取的書名是《仙子請自重》,寫到一半迫於禁書壓力只好改名《問道紅塵》。但如果從劇情發展來看,這改名的順序應該反過來比較貼切。前半是正經的修仙問道,後半則漸漸歪樓變成收後宮。
 
本書給我的感覺跟《神國之上》很像,都是開頭驚豔,然後一路走下坡。
 
《問道紅塵》第一卷裡,曾經拒仙的,最後修了仙;曾經不信仙的,最後想成仙;曾經尋仙的,最後困坐國城。真的是寫出了命運的不可預測,際遇的莫可奈何。人要不忘初心,談何容易?
 
但最精彩的寓意也僅止於此。
 
之後秦弈為了讓流蘇重塑身軀,走上了修仙晉級和蒐集材寶的旅程。跟正宮李青君聚少離多的情況下,導致秦弈走到哪都能遇上桃花。雖然作者後來解釋是因為秦弈手持狼牙棒,而狼牙棒是吸引桃花的貪狼星所化的緣故,不過隨著劇情發展,這桃花砸到身上簡直到了一種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其中最令我反感的是後半把流蘇寫成女性。
 
因為我前面看下來就一直不覺得流蘇是女的啊!(抱頭)或許作者原本就故意隱瞞這個設定,所以前面把流蘇寫得很粗魯霸氣(棒棒),但看到中段發現作者想把流蘇從中性偏男轉成中性偏女讓我整個人很不蘇湖……有種想要棄書的衝動。
 
不過我還是忍了。
(只能不斷催眠自己:它是女的、它是女的……)
 
本書的文筆流暢,劇情在第一卷的驚豔後,漸漸變成普通修仙的糧草節奏。圈養妖族的梗雖然有點意外,但有種《進擊的巨人》的既視感。至於後宮部分,女角雖多卻不會花很多字數在搞修羅場上。前半段常常是一個劇情場景裡只有一個女角,然而到了後半,隨著後宮越開越大,各個女角也就不可避免地會同時出現在秦弈旁邊。
 
細數秦弈後宮的令人髮指之處,光是師徒通吃就有兩對(明河&曦月、程程&夜翎),且上伸手到自己師父(居云岫),下伸手到自己徒弟(李無仙),更別提異族外交(羽裳、安安),還有最後人皇和天帝。
 
說好的「縱有千萬絕色,我也只要青君」呢?
作者取名的時候,如果沒猜錯,本來就是打算讓李青君「綠到發青」吧XD
 
雖然收後宮是姬叉的特色,但後面尾大不掉實在讓人看得很膩,我只能強忍著看到流蘇恢復成女身,至於後面跟瑤光的恩怨(反正最後就是秦弈把瑤光弄上床作者的套路我已看穿!)真的沒有興趣再看下去。
 
#姬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