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狐狸小八(讀書心得 #大雷

小巧的歡樂
純真的悲傷

本書的敘述者是一隻狐狸。聽到狐狸的第一時間會令我聯想到單純美好的小王子,還有金黃陽光下柔軟膨鬆的好摸毛皮(雖然我從來沒摸過真的狐狸)。基於這樣的印象,使我對書中的狐狸小八心生親近,也更容易體會牠所經歷的美麗與殘忍。

這是一本開頭令人哈哈大笑,越讀卻越忍不住難過的小說。

狐狸小八因為日日到「人累」的窗邊聽故事,學會了文字和語言。牠回到狐群裡炫耀,得到好朋友狐狸小七的稱讚,而狐群領袖則為「人累」伐木砍樹的行徑犯愁。漸漸地,狐狸們因找不到食物而削瘦死亡,狐狸小八也決定展開前往停車場和百貨公司的冒險。

狐狸小八懷著一顆天真而好奇的心接近「人累」,卻沒想到五光十色的冒險盡頭竟是始料未及的血腥暴力。

  就像是以前很友善的朋友,突然說了很難聽的話,然後咬你的肚子。後來他又變好了之後,你就再也不會覺得安全了。在此同時你其他的朋友,他們沒有被咬,就帶著開心的笑容走來走去說:狐狸小八,你為什麼這麼不開心呢?《狐狸小八》

QQQQQ
這段獨白實在太令人動容了。
淺白簡單的文字,直指受創的心靈。

這本書很輕薄。書裡配合狐狸不熟悉文字所刻意誤譯的諧音錯別字,諸如「人累(人類)」、「禿然決得(突然覺得)」、「雞凍(激動)」等用詞,讀來不僅幽默,也十分逗趣。然而,隨著情節發展,即便這些諧音梗依舊,我卻再也興不起嬉笑的心,取而代之的是「對不起我不該笑QwQ」的悲傷。

小說的最後,受傷仍不失堅韌的狐狸小八決定寫信給「人累」訴說牠的心情與疑問(也就是這本書)。我很佩服作者能寫出這麼簡單純粹,又富有溫柔感性和深刻省思的故事。

  我重看了一下我的故事,想說:喔不行,我的故事好南受喔。死掉了一個好朋友,而且沒有開心的部分,也沒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叫訓。第一群的好狐狸一直都沒有出現,他的朋友也沒有活起來
  害。
  你們人累肯聽狐狸提一點意見嗎?現在我以應知道你們人累喜歡結局開心的故事了?
  如果你們希望自己的故事有開心的結局,那就是著變好一點吧。
  等著你們的,
          狐狸小八


 

#喬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