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有(讀書心得

近年讀得最艱難的小說。

因為擔心不小心踩到雷,所以我一向不是個會讀封底介紹的人。然而封底介紹其實還有另一個功能,是我從來沒想過的:當我毎毎讀得痛苦想棄書而走,翻一下充滿讚譽的封底似乎能說服自己繼續看下去。

我實在不確定我在讀這本書的過程裡到底翻看了封底多少遍。

封底介紹本書是一部沉靜式的純文學傑作。又說,作者超越創傷敘事的極限,到達了神的高度。

由於好奇什麼叫「神的高度」,堅忍不拔的我,強撐著終於把小說看完。然後我發現,根本沒有什麼「神的高度」,只有「人的騙局」。

與其相信書上印的推薦語,人還是更應該相信自己的直覺。
波長不合又難以下嚥的書,真的不要浪費時間硬要看完(心累

本書採取雙線敘事。然而不管是離婚後開始一擲千金的富豪律師艾普斯坦,還是陷入婚姻和寫作瓶頸的小說家妮可,都無法讓人產生共感。即便試著走進情節,可不僅路面坑巴難行,還到處都是磨腳的石頭。整段旅程一點不享受,也看不到感人的風景。

對我來說,本書最大的閱讀障礙大概就是無處不在的猶太元素。雖然兩個主角都是紐約客,但彼此不相識的他們,卻在遇上人生難解的困境時,基於猶太裔的血統身份,不約而同地選擇跑到以色列去尋找某種形而上的東西(寫作的靈感?未來的方向?自我的意義?靈魂的救贖?)

然後我實在看不懂他們到底是要找什麼。
也不知道他們最後找到了沒。

有人說,要看懂西方藝術必先熟讀聖經。同理可推,要讀本書之前也許該先搞懂猶太民族和以色列歷史,並了解卡夫卡其人其事。簡言之,這是一本知識門檻高,而且對讀者一點也不親切的小說。

#妮可.克勞斯(Nicole Krau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