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三萬呎的人間報告(讀書心得

空服員真不是人幹的。

我不喜歡搭飛機。因為飛機裡又小,又窄,又密閉,除了沒辦法自由行動之外,時不時還有惱人又不適的失重感。每次等待搭機前,都像一步一步走上斷頭台,只能拼命告訴自己,不過幾小時,忍一忍就過了。

從上飛機到下飛機的這段時刻,我基本處於一種活死人的狀態。座位是我的棺木,音樂是我的靈魂。除此之外,我既不想動,也不想吃,也不想睡,也不想開口。我把所有的生存需求降至最低,只希望無知無覺地渡過這段難熬的時間。

因此我從不知道,原來空服員眼裡的機艙竟是如此兵荒馬亂。

我搭飛機的時候不會要求飲料,不會索取毛毯,不會抱怨餐點,也不會排隊上廁所。大概是因為所有力氣都在花在維持內心的平衡,使我有意識地隔絕外界的其他干擾,比如:你還好嗎?(不好又能怎樣)有需要什麼嗎?(我只想趕快下飛機)

我實在不能想像為什麼人能一直在狹窄的機艙走道間穿梭走動。
這工作我真心做不來,也不想做。

起初選讀本書是出自好奇,可讀了之後,我才發現,其實我對空服員的職業一點也不好奇。這是一個我既不感興趣,也不會喜歡的工作。即便我欣賞飛機劃過天空的風景,但我絕對不想成為飛機上的一員。

至於讀這本書最衝擊我的點,不是過勞的班表,也不是組員的磨擦,而是空服員普遍被客人呼來喝去的狀況。作者的文字直白,甚至有些凌厲,在訴說內心想法之餘,也讓人見識到空服員一點也不亮麗的艱辛。

整體來說,本書雖然寫的是空服員的職業經歷,但本質上卻更近於作者個人的思索與觀察。散文很吃文筆風格,而我不喜歡作者把抽象哲思和寫人記事混在一起的學術味。比起進行空間與時間的辯證,我反而認為自然抒情更好一些。

#柯嘉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