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土或食物(讀書心得

 
第二本的舞城王太郎。
 
這本是作者獲得日本梅菲斯特獎的出道作。以創作時間點來說,早於我第一本看的《世界以密室為本》。重點是,這本比較好看。
 
充滿速度感和暴力的文風在津奈川四郎的身上完美展現,作者把這個人物寫得很立體有力。雖然在推理小說的類型中,不乏深具個人魅力的偵探們,不過像四郎如此血性暴走的偵探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聰明和冷靜不是同義詞。
我認為舞城其實寫出了一個新的偵探形象:聰明而失控的津奈川四郎。
 
作為一個天才外科醫生,津奈川四郎因為聽聞母親遭到不明人士的襲擊而回到日本,並在目睹母親昏迷躺在病床上的姿態後,熊熊燃起了內心的復仇火焰。於是既不是警察,也沒有任何搜查權力的四郎,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抓出兇手,然後把他暴打一頓。
 
這是從私仇開始的偵探之路。
 
為了報仇,獲取與兇手有關的情報,四郎找上了成為警察的同學真陸,並用半威脅半強迫的方式要求對方提供協助。這情節發展雖然完全推翻了「警察主動找上偵探友人尋求幫忙」的套路,不過也許因為作者賦予了四郎一個「受害者家屬」的身分,因此並不顯得格格不入,反而強化了四郎思緒靈敏且睚眥必報的性格。
 
另一方面,比起推理的詭計本身,四郎身處的扭曲家庭或許才是這本小說真正的看點。由祖父到父親到兒子互相仇恨的親情鎖鏈,祖母的偏愛,母親的無力,以及最後神秘消失在倉庫密室的二郎--既傳奇又寫實的家族史不禁讓人聯想到《赤朽葉家的傳說》和《百年孤寂》。
 
  「人死了頂多就是煙、土或食物。」
  「這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人死了要不是燒了變成煙,就是埋了變成土,搞不好還會被動物吃掉。」《煙、土或食物》
 
小說的結尾有點懸。不論是隱藏在兇手背後的真兇身份,還是四郎最後終於獲得了他想要的深沉而安心的睡眠,都彷彿籠罩在一種確定而未定的氛圍中。我個人還滿喜歡結尾的留白感,雖然我一直很懷疑在睡覺的四郎該不會是其實是死掉了吧?(應該是沒有啦)
 
此外,書裡四郎的哥哥三郎以「偵探魯巴巴」作為主角寫作推理小說,並且擁有番場潤二郎這個在《世界以密室為本》中擔任偵探的朋友。這種人物互相出現在別本書的設計也滿有意思的。
 
 
#舞城王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