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師祖獻上鹹魚(讀書心得 #有雷

鹹魚非魚。
它是種生活態度。

這是一本被奇葩書名耽誤的佳作。如果不是鄉民推薦,乍聽這不知所謂的書名,我絕對不會翻開。所以說,取名字真的很重要啊!我真心不懂為啥作者要取這種誤人誤己(?)的書名,只能力勸各位讀者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本書講述穿越了的鹹魚依舊是鹹魚的故事。一條真正的鹹魚是不為外在環境所動的,即便是穿越到修真世界,依然是「生魚憂患,死魚安樂」,絕不會因為獲得功力法力而產生什麼鴻鵠之志(我要笑死)。

  廖停雁拿出了現代社畜的心理素質,心態放慢,一切看淡,人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如果有,就躺下,反正躺在終點躺在起點,躺在哪裡不是躺。
  一旦看開了,什麼事都不算是事。《向師祖獻上鹹魚》

身為現代人的鄒雁魂穿變成庚辰仙府弟子廖停雁,而等待她的,則是侍奉師祖慈藏道君司馬焦的命運。在這個名為閉關實為封印的三聖山裡,她明明無野望、沒心機、不找事、只想懶,卻莫名被師祖老闆吩咐去當看火人,於是只好結束異界休假開始上工。

但沒想到這一看火就捲入了仙府諸人對師祖大佬的圍攻。
鹹魚廖停雁只好苟在司馬焦身上當掛件被帶走。

平心而論,本作的情節和設定不算出彩,一言以蔽之就是「身負仇恨的無敵大佬愛上溫良美麗的我」。然而由於作者文句生動,活靈活靈地寫出鹹魚的情態與衣食住行,讓修練渡劫既是歡樂無比,而逞兇鬥狠又顯情深意重,真是淋漓盡致了大智若魚的精神。

  司馬焦覺得她比曾經見過的很多人都要聰明,真正聰明的人是不管在哪都能活得好的。《向師祖獻上鹹魚》

  見到廖停雁的行為,他忽然想起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她也是這個樣子。那麼多被人以各種目的送到他身邊接近他的人裡,其他人都在擔心緊張,就她,一個人在那偷懶睡覺。
  她到哪裡都是這樣,會把她自己安排的妥妥帖帖。《向師祖獻上鹹魚》

老子說以柔克剛,本書說鹹魚克大佬。大佬的生活是戀愛復仇兩不誤,鹹魚的生活是吃飽喝足睡得好。光是讀到廖停雁入化神境之後居然是隔空取物不必動,發明法術敷面膜,我真心想為如此富有日常氣息和實用價值的描寫點個贊,根本是鹹到魚骨頭裡了!

  鹹魚技能之一:都行,可以,我隨便。
  鹹魚技能之二:什麼?我不知道,不是我。
  鹹魚技能之三:是的,沒錯,你說的都對。《向師祖獻上鹹魚》

在此之前,我從沒想過「現代鹹魚思想」竟可以如此契合「古典修仙世界」。別本小說裡的現代穿越人可能胸懷大志也可能身不由己,總歸都是奔著殺人奪寶毀天滅地的方向走去;只有本書硬生生躺出了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躺著臥底,躺著升級,躺著打臉,躺著失憶,然後躺著躺著就到結局。

 
真的是一躺天下無難事,再躺全都不是事。(我悟了
 
要說本書唯一的缺點,大概是廖停雁和司馬焦相繼失憶的劇情頗拖泥帶水。倒不是我排斥失憶這個萬用老梗,只是一本書裡用兩次,讀起來讓人感覺作者的安排沒新意。此外,最後的日常結尾讀完讓人有點意猶未盡,可是番外居然是毫不相關的平行宇宙……我難過QQ
 
#扶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