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之教典(讀書心得 #有雷

充滿娛樂感的小說。

「娛樂(Entertainment):是一項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與興趣,並讓觀眾感到愉悅與滿足的,具有快樂、解悶、放鬆、休閒等特徵。──出自維基百科。」

大概沒有什麼比這註腳更適合用來形容本書。

雖然「娛樂」兩個字乍聽之下好像是在批判小說的內容淺薄、沒什麼營養,但能寫出這麼有娛樂感的小說,作者也是很厲害了。(給點掌聲吧)

自從讀了《寫出娛樂的力量》,我便一直想讀看看《惡之教典》。結果雖然如願在小說裡讀到了《寫出娛樂的力量》引用的段落,卻不怎麼記得貴志佑介到底是拿這段範例講了什麼,好像是人物塑造?還是對話技巧?

印象有點模糊了。遺憾當時忘了筆記。

言歸正傳。
本書的主角蓮實聖司是個三十二歲的魅惑帥哥。他頭腦精明,內心冷酷,是個擅長操控人心又精通殺人技術的英文老師。順帶一提,他教的是高中二年級。而他的上課風格幽默有趣,會將知識點融入教學對話之中,因此在學生間大受好評,更擁有社團粉絲和親衛隊。

明明是風光無限的人生勝利組,真搞不懂為啥就轉行經營大逃殺了呢?
然而這還不是本書最令我疑惑的地方。

小說分上下兩冊。在上冊裡,身為教師的蓮實並未早早顯露出他冷靜兇殘的反社會人格,而是偽裝成面容和善、優秀可靠的正常人,以操控人心的手段達到鏟除異己的目的。這也是本書最引人入勝之處。蓮實就像是隱身在黑暗中的怪物,靠著一次次的精巧佈局全身而退,又順勢收獲讚賞與人心。

可是在下冊裡,精明的蓮實卻好像突然變成了腦殘。先是滅口不成落下把柄,隨後又為了解套不得不衝動殺人。於是當劇情漸漸朝向無差別殺戮走去之後,小說就變得無趣很多。蓮實也失去覆手為雨的邪氣魅力,成了一個拼命工作的殺人魔。每次看到他按計數器數人頭,都讓我深深覺得殺人這工作真是辛苦的勞力活,而非享受。

不過下集大逃殺似的風格倒是很符合我一開始對這本書的想像。
只是上集的潛伏很是讓我驚豔,相較之下結局便顯得老套多了。

 

#貴志佑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