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是妳的風景:羅葉詩選2018(讀書心得

第一篇的詩集心得。

我在高中的時候,就讀過羅葉的詩了。那時候他還沒死,但我也沒有特別關注他。我只是偶然不知道從哪裡看到了他的一首詩,覺得滿喜歡的,於是就發在我的BBS個版上。
 
  有一天你或許悲泣
  但別崩潰成散亂的拼圖
  我無法湊齊破碎的你
  果真你竟笑了出來
  那也同樣令我愉快
  我們的友誼無關乎生命的存在

  你可以把我忘記
  但別將我深埋在心底
  因我盼望作一次火浴
  之後隨風飄散我的剩餘
  無須葬禮,不用墳場
  你知道的,我喜歡流浪

  若有音樂,哼我愛聽的那曲
  若有醇酒,斟我嗜飲的一杯
  也許為我出薄薄的詩集
  但不必寫長長的序
  追求的我已空無所有
  這秩序繽紛的世界
  就留給你整理

  若有久別的朋友來尋
  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
  此後可有人間的消息已無妨
  我只是掛念你

詩名〈遺書〉。而在過去十幾年後,我喜歡它更甚往昔。

讀一本詩集最令人開心的地方大概是,裡面你最喜歡的詩被單獨選出來當成書皮設計。當我在封底看到這首詩被印成黑鉛字的詩句,就是這種心情。雖然有點可惜為什麼詩集名不叫《遺書:羅葉詩集》,但站在編輯的角度想,如果真用了這麼一個不怎麼討喜的書名,詩集說不定很難賣。

在此之前,我沒讀過〈我願是妳的風景〉這首詩。乍聽詩名,以為是首情詩,讀完之後,發現「妳」寫的是台灣,於是整首詩的氣氛就好像變得太政治正確了些。雖然羅葉大概是真情實意的,不過現代人已經很習慣看空拍地圖,所以我也體會不了他初次目睹的震憾和感動。

查了維基,發現羅葉生前只出了三本詩集,反而小說寫得更多。我沒讀過他的小說,甚至在此之前也不知道他會寫小說。我一直覺得他就是個詩人,文學史上大概也會認為他是個詩人。如此看來,他的小說有很高有概率寫的並不好,但如果有機會,我應該還是會找來讀看看。(滿足好奇心,真不是為了看他到底寫得有多不好www)

雖然詩集只出三本,但在這本詩選裡,總共分成了四輯。推測是從年齡和詩風來分類,而不完全依照詩集。輯一是少年,輯二是青年,輯三是生病的青年,輯四是養病的中年。我以前感覺詩人的形象都是活得很久的老人(如余光中、瘂弦),但在羅葉這裡,我仔細算了一下,他32歲腦中風開刀,接著便不時處於病體狀態,最後44歲死。

……好像人生沒怎麼玩樂到,就結束了。

或許很多人會感覺「讀詩」是一件事很高深又很難入門的事,不過讀羅葉的詩選集完全不會有如此這般的困擾。他是一個很風格分明又淺顯易懂的人。

輯一的少年,時而迷茫,時而激昂,活脫脫就是多感易傷的少年郎。輯二的青年,引吭高歌亦復沉靜,談個小戀愛的時候仍不忘社會公理。輯三的生病,天塌是一片黑,此後明白輾轉反轍的不眠不僅只為精神的桎梏,更為身體的不由己。輯四的養病,眼睜與閉眼之間的吉光片羽是世界的小美麗。綠蔭水光,身旁是一隻狗與一壺醫生叮囑該戒的酒。

書末附了羅葉友人寫的後記。後記是以多篇小短文組成,包括羅葉讀建中唸台大的往事與朋友相處交往的小日常。我特別喜歡這類寫人的小散文,附在詩集之後更有種小彩蛋的感覺。

讀完會覺得好像更親近也更理解了羅葉這個人。

#羅葉

PS.
我一開始有點不知道怎麼入手寫心得,
但後來居然配著下面這無限回放寫完了整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WCHYYjFtWo&ab_channel=marasy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