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吞億萬(讀書心得

現實總是比小說更離奇。

本書是由兩位華爾街日報的記者共同合著。在開頭的序言裡,作者概略地敘述了本書主角劉特佐的背景以及他所佈下的驚天大騙局。而為了勾勒出劉特佐的人生故事,並釐清他行騙各界的始末,作者在訪問各方人士與蒐集相關素材之後,終於寫成本書。原本我不知道為什麼本書封面要用鈔票排出一個大大的JL縮寫,看完序言我才明白原來那指的是劉特佐(Jho Low)。

說起來,我其實很少讀新聞紀實或報導文學類的作品,所以也不清楚本書寫得到底算是好,還是不好。印象裡,類似的作品我上一本讀到的是《惡血》,但我覺得很難看,因此看到一本就果斷棄書,還寫了滿滿負評的心得。而這次讀《鯨吞億萬》則再次讓我確定了一件事:我真的很難對這類風格的作品投入閱讀熱情。

或許是因為新聞紀實類的作品太過講究細節和證據,本書在厚達384頁的內容裡,大約有300頁都在講各種公司和金融交易。作者非常詳盡地記述帳面數字如何被移轉挪用,甚至是各種以假亂真空殼公司的來龍去脈,但對於最關鍵的「人」,卻也不能也無法多所著墨。然而,「人」常常才是我讀書最感興趣的部分。

比如,書裡提到,在洗錢弊案爆光之前,著名的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是劉特佐的座上賓,而劉特佐更是電影《華爾街之狼》的投資者。讀著讀著會感覺他們好像,可能,應該,很熟?但本書很令人失望地讀不到任何跟娛樂圈有關的八卦。雖然很想知道劉特佐到底是怎麼跟一大堆影星和歌星搏感情(灑錢送禮辦派對?),不過好奇心爆棚的讀者其實啥也讀不到,因為紀實類的書只能客觀描寫事件,而缺乏情感邏輯。

簡單來說,就是不夠人性化。

在推理小說的世界裡,一個絕妙的事件除了要有精湛絕倫的手法,更重要的還是千迴百轉的動機。人心難解。比起「HOW」,我更想知道「WHY」。宮部美幸有一本小說叫《理由》,我認為是推理小說的必讀經典。對我而言,如果沒有心理活動,人也就只剩下一個空洞的名字而已。

撇開人的問題不談,《鯨吞億萬》確實詳盡解析了劉特佐如何透過塑造富豪形象,進而打入金融圈、政治圈與影視圈,並藉著各種人脈玩轉帳戶以完成撈金事業,甚至也把假投資真洗錢的方法講得很清楚(欸?)由於我不是金融專業,在驚嘆於洗錢竟然可以如此輕易而舉的疑惑下,我拿書裡的一些情節去請教了銀行圈的人士。結果發現,只要你背景過硬,萬事皆有可能。

金錢的世界真可怕。



#湯姆.萊特(Tom Wright)
#布萊利.霍普(Bradley Ho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