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將門毒后(讀書心得 #有雷

宅鬥顛皇權。

自上次讀完《重生之女將星》,我感覺自己已經被千山茶客收服成小書迷。因此,雖然我並不特別熱衷於重生復仇的題材,但衝著千山茶客的文筆,我決定讀遍她的重生全系列小說。《重生之將門毒后》就是我選的第二本。

與《重生之女將星》同名替生的重生相比,本書沈妙時光倒流的重生邏輯似乎正常(?)多了。在上一世裡,沈妙痴戀明齊九皇子定王。為此她不顧家族阻攔,傾心盡力助傅修宜登上皇位,卻不曾想帝王薄情,最終賜她白綾一段。如今沈妙重生回到十四歲的落水事件,這一次,她定要殺盡背叛者,亡滅傅家人。

雖然書名叫「將門毒后」,可書裡卻沒有半點宮鬥的影子。作為一個重生人,我本以為作者會讓沈妙借助其他皇子的力量把傅修宜搞垮,可沒想到光是搞定沈家內部的大房二房三房之爭,就佔去了本書至少一半以上的篇幅。身為大房的父親沈信雖手握兵權,可因長年在外,半點不知沈家後宅內的心機陰險,還一心以為女兒受到妥善照顧。直到沈妙以身為餌,用計自焚自傷於祠堂之內,才揭開了二房與三房的虛偽假面。

在讀本書之前,眼界狹小的我只知宮鬥;而在讀完之後,我始知原來宅鬥的精彩程度竟不下於宮鬥。宮鬥是一群妃子繞著一個皇帝,而宅鬥是一個人扯出一群人。人來人往,環環相扣,我萬萬沒有想過作者可以把宅鬥寫得如此高潮迭起又百轉千迴。從豫親王開始,下套的人反被套,接著想套回來又再被套中,層層堆疊,密密謀劃,一個失手的沈清最後拖垮了整個二房。

簡直是宅鬥版的一個都不留。

而或許是擔心宅鬥個不停會讓讀者產生審美疲勞(確實有點),作者此時很貼心地讓沈妙一家兵權被奪,跑到邊陲去養老,並伺機丟出新的大炸彈──本書的男主角謝景行戰死了!

在上一世裡,謝景行在戰場上死於萬箭穿心;但這一世,同樣是萬箭穿心的結局沈妙卻提醒過他──所以,怎麼可能呢?如果作者不想被讀者撕了,謝景行當然不能死,還得活得更滋潤。於是,小說就出現了一個戴著面具的人物,鏘鏘,他自稱大涼睿王,但我們都知道他是謝景行(笑死)。

其實吧,無論是鮮衣怒馬的謝小侯爺形象,還是運籌帷幄的睿王形象,我都很喜歡。但謝景行從小養在明齊實則為大涼皇族的身世實在不太能說服我。雖然作者後面有解釋大涼政局動盪的原因,但我覺得把小孩藏在別國侯府直到他長大成人還是有點太扯……藏到鄉下莊園之類的感覺合理多了,而且我也不明白為什麼謝景行要在明齊潛伏這麼多年,從豫親王密室裡找到的東西最後也沒解釋到底是什麼。

這難道是傳說中寫了前面忘了後面所以沒有交待的BUG嗎?

小說到了後半,雖然謀略的部分不如前半段密集,不過因為補上了人物的情感互動,再加上內應底牌一一揭開,倒也不會令人感到無趣。只是,戀愛戲還是太少了啊,我好想看到不可一世的謝景行愛得死去活來的樣子哈哈哈哈哈。

  一方帕子遞到沈妙面前,她擡起頭,謝景行不耐煩道:「怎麼又哭了。」
  沈妙摸了摸臉頰,不知不覺中,她的臉頰竟然溼了。大概是樂景生哀情,連流淚了也不自覺。
  見她接過帕子,謝景行開口道:「你有幾分義氣,以後若是有什麼困難,可以來找我。」
  沒頭沒腦的話讓沈妙一時愣怔,看向謝景行,少年的側臉在滿湖如錦花燈下愈發挺拔深豔,他倚着窗口,看向沈妙,眸光中有複雜光芒微微一閃。卻是漫不經心道:「我不喜歡欠人人情,今日你既然沒有供出我,我也不會虧待你。看你惹上的麻煩也不少,也許日後有相求於我的地方,那時候,看在今日的份上,我也會出手相助。」
  沈妙道:「那多謝小侯爺了。」
  謝景行一笑,忽而轉頭看他,語氣中多了些調侃:「不過幫歸幫,你可不要愛上我。」
  沈妙簡直要被氣笑了,她道:「小侯爺未免想的太多。」《重生之將門毒后》

讀到這段的時候,我就想,謝景行你話真是說得太早了。沈妙上世有情傷,這世又一心復仇,性格冷靜淡然,還不分分鐘就把你虐個千百遍。但結果不知是不是作者心軟,謝景行風流從容的人設還是沒崩,頂多耍個傲驕,生個悶氣,甩下一句:「其實你,自始至終,都沒有動過心吧。」就讓看不過去的手下幫忙相勸,最後還是沈妙主動寫信求和。

 
真是太寵夫了!
 
  和楣夫人打了一輩子交道,沈妙知道她的可怕。她是狐狸一樣狡猾的女人,想要什麼,從來不會直接的去爭取,彎彎繞繞,九曲十八彎,最後得了便宜還賣乖,還要將被她害了的人倒打一耙。
  她今日這一番動作,又想做什麼?她想讓謝景行如同傅修宜一樣,對她一見著迷,再見傾心麼?沈妙心中冷笑不絕,卻是不由自主的抬眼往謝景行那頭看去。
  這一看,卻正對上謝景行的目光,謝景行的目光正落在沈妙身上,大約沒想到沈妙會突然看向他,倒是頓了一下,隨即撇過頭去,若無其事的繼續瞧著外頭,似乎在遮掩什麼。
  卻是一點兒也沒看到那中間舞的熱烈的人。
  沈妙愣了一愣,心中卻涌上一陣難以言喻的感覺,她對楣夫人固然有十二萬分的恨,自然對自己也有隱藏在深處的自慚形穢,論起外貌風情,她自認不如楣夫人,所以前生傅修宜才會毫不猶豫的犧牲了她。而謝景行比之傅修宜優秀幾千幾萬倍,若是李楣也瞧上謝景行……沈妙想,那大約是一場災難。
  可是,謝景行的目光在她身上,並未投向李楣一眼。
  這和傅修宜何其不同?若是傅修宜,只要沈妙和楣夫人一同出現的場合,是一眼都不會多看沈妙的。
  人和人果真是不同的,就像她和李楣不同,謝景行和傅修宜也不同。
  她這般想著,竟然連李楣什麼時候舞畢了都不知道。《重生之將門毒后》

我看著我的仇人。
而你卻只看著我。
 
好吧。看在這段寫得好的份上,我就不追究沈妙寵夫了(欸?
 
看了兩本千山茶客的戀愛戲,風格似乎都是慢熱型的。在主線的復仇劇之間穿插男女主角的小互動似乎是作者擅長的寫法,就是在互表情意後,收尾有點太快。總覺得婚後大涼篇還看不夠,沒多點甜蜜灑花轉圈,謝景行便又帶軍出征了,反倒是永樂帝和顯德皇后的悲戀很感人。
 
時間從不理會我們的美好。
 
#千山茶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