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人的人生翻轉學(讀書心得
 
  在惡劣的心情下讀完這本書(跟書的內容無關)。
 
  書裡最後介紹的MOOC課程被作者形容得很厲害,但老實說我覺得國內的線上學習課程都做得很爛(尤其是政府機構)。想學知識,與其看數位學習課程,不如看youtube影片。
 
  我一直想看同個作者的另一本書《大腦喜歡這樣學》,不過還沒借到手。《人生翻轉學》這本跟腦神經科學離得比較遠。雖然書中的每個實例都多少結合了科學理論,乍讀前幾篇有點意思,但整本的模式太過相似,讀完感覺很像現代版的成功名人傳。
 
  這類型的書都把努力的過程簡化成一句話。就像我始終不知道海倫凱勒到底是怎麼學會「水」以外的抽象詞彙。也許是因為傳記篇幅有限,或者是因為傳記作者也搞不清楚,反正書裡都不會寫這些細節。
 
  這本書的性質大概屬於勵志科普類,沒有太多的方法學。不過我仔細想了一下,重點也不是方法學,重點是不想學。
 
「不管你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一定會有人做得比你更好。」
《給大人的人生翻轉學》
 
  令我有收穫的只有這句話。
  雖然以前會覺得別人比較優秀自己就好像絕望了,同時羨慕嫉妒恨(嗯?),不過現在都覺得別人怎樣干我屁事。如果別人酒量比我好,我就不喝酒了嗎?如果別人電動打比我好,我就不打電動了嗎?
 
  怎麼可能。酒照喝。電動照打。
  事情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