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影響我拔劍的速度(讀書心得

──除非,你是劍。

這是一個女劍修與男劍靈的戀愛故事(?)劍修祁念一出身滄寰,是隕星峰墨君座下關門弟子;而劍靈棲身之劍名為非白,乃是天下第一鑄劍師雲野所打造的神劍。

雖然我對人靈之間的愛情滿感興趣的,不過直到讀完,我還是沒看出哪裡有灑花發糖的情節,害我有點失望。另外,祁念一和其他四個男配角──謝天行、楚斯年、玉笙寒、姬瑒──之間的對手戲(?)也沒有想像中好看,反而是隕星峰一家五口吵鬧溫馨的師門情誼意外成為本作的賣點。

開頭作者安排祁念一莫名得到一本名為《替身情人》的書,書上寫著她未來的結局:為人衣嫁,遭人背叛,獻祭而死。得知未來發展的祁念一為了挽救師門,改變命運,決心奮戰到底──但比起這個,發現自己居然是活在一本三流俗爛小說裡的人物難道不是更受打擊嗎?

想想電影《口白人生》,我真覺得祁念一有些過份鎮定了。

除了令人混亂的背景設定外,作者的文筆也讀起來有點格格不入,尤其是場景的切換和描寫,常常讓人出戲。以致於雖然我很想認真投入看小說,但不管看了什麼都沒啥共鳴,像是隔了一層玻璃,還是有點厚的那種。

坦白說,這本小說題材不錯,主線合理,伏筆也有,人物更是不少──但不知道為何讀完就是沒有很喜歡,我也不知道是為啥。可能真的是敘事和文風跟我不對盤。

#醒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