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破蒼穹(讀書心得 #有雷

 

  非常王道的一部小說,很適合不喜歡劇情糾結的讀者。敘述結構雖然很單一,但充滿變化的情節彌補了這個缺點,令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創意和想像力。如果不是人物塑造太弱,還真的有點神作的味道。

  我讀小說還滿看重人物的,因此每次讀到男配角因為心上人對主角另眼相看而「露出怨毒的眼神」,都會忍不住想笑。接著這些人無一例外會向主角發起挑戰,結果被主角打得或死或傷。另一種模式是看不爽主角「小輩猖狂」,接著「出手教訓」,結果依舊被主角反擊得或死或傷。因此,如果想從這部小說讀到人物的不同性格和心境轉折,基本可以放棄。

  老實說,長篇武俠小說因為前後出現的人物太多,要把每個人物寫好非常困難。除了金庸之外,我認為無人能出其右。金庸寫了那麼多部長篇小說,筆下的人物性格和特色幾乎沒有重覆。和《鹿鼎記》相比,《鬥破蒼穹》的女性人物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初出場鋒芒畢露的人物,隨著劇情推移變成可有可無的路人,幾乎是所有長篇故事的共同缺陷。

  但其實也不是沒有解決這種缺陷的辦法。那就是殺了他/她。

  有些作者很愛花很多力氣寫一個人物,然後在讀者喜歡上這個人物後,果斷殺了他/她。我對這種作者,老實說,又愛又怕。而《鬥破蒼穹》裡面除非反派人物,不然不太死人。作為讀者雖然可以抱著輕鬆的心情讀,但當人物的數量從十變百,每個人物的存在感就會開始被分散的敘述稀釋,而稀釋了性格的人物就會變得很像工具人和路人。

  所以我認為主角旁邊跟一堆重要配角是滿爛的敘述模式。這個我很不喜歡的缺點在《鬥破蒼穹》後期大量出現,讓我對這部小說的評價一下子掉很多。不過作者幸好用強橫的劇情補上了這個洞。

  《鬥破蒼穹》是比較偏劇情線的小說類型,富變化的情節會讓人想繼續讀下去。作者最厲害的地方是把老梗用得很好。用得好的老梗會變經典,用不好的老梗就只是套路。天才隕落是老梗。悔婚是老梗。復仇是老梗。神秘勢力更是老梗。柯南都可以靠神秘黑衣人連載那麼多年了,就可以知道讀者有多愛看老梗。

  看蕭炎從隕落天才慢慢變成絕世高手,這個過程的辛酸苦楚大概就跟寫作差不多。創作其實比想像中更花精神。所以每次看到作者在文後求月票和推薦票都讓我強烈地感到競爭的現實。雖然它在起點中文網早就完結了,我也沒推薦票或月票可以投。

  我會喜歡這部小說的原因,或多或少也是佩服作者的韌性。(我氾濫的感性已經從小說裡漫延到小說外了XD)

  下面寫我喜歡的部分,很雷。

  首先是蕭炎和藥老這對名為師徒實為CP(?)的人物。讀到最後會覺得他倆之間的情誼遠遠超過了眾多的女性人物,讓人不禁覺得「這才是感情線」(!)。除了老師在眼前被擄走大崩潰外,為了救老師跟敵人同歸於盡搞自爆,聽到老師被罵就衝上去賞巴掌,見到老師受辱就威脅把對方全滅,「有徒如此」,難怪後面丹塔大長老想搶著收!

  雖然藥老復活之後有點變背景路人,不過接著補上蕭玄線我還是看得挺開心的(嗯?)只有靈魂碎片就那麼酷的蕭玄,本尊應該帥到炸裂。不過既然說到蕭玄,我認真覺得作者的人物輩份設定有點亂。明明蕭玄是先祖(還不是祖父),但他的戰友古元卻是蕭炎小女友的爸爸,那我想請問蕭炎爸爸蕭戰的輩份是?

  ……(困惑)

  而且蕭炎最後變鬥帝的時候,我還期待有復活蕭玄的橋段,結果居然沒有!害我大失所望。明明蕭玄消失,蕭炎撿拾生命印記那段那麼感人QwQ,可是作者結尾竟然只顧著交待各個女性人物零散的曖昧線。真是太過份了。這故事告訴我們,就算消耗了所有靈魂幫子孫練功,還是比不上子孫把妹重要。

  接著是煉藥。

  其實我很少看到煉藥的小說。通常都是仙豆拿一顆出來,跟讀者介紹天花亂墜的奇效,接著讓人吃下去就藥到病除(或藥到命除)。不過我覺得《鬥破蒼穹》的煉藥寫得滿好的,不僅到處蒐集藥材,還講究藥鼎、煉火和靈魂能力。因為蕭炎身懷異火,所以每次開始煉藥,觀眾都會很稀奇地「哇喔喔喔」,不過讀到伽瑪帝國的煉藥師大賽還是覺得很燃很精彩。

  然而沒想到後面煉藥比賽的情節竟然出現了有四次之多(伽瑪大賽煉一次,丹堂大賽煉一次、競選小丹塔小長老煉一次,藥族藥典煉一次)。雖然劇情有小變化,蕭炎也從四品煉藥師變成了九品煉藥師,但我還是忍不住邊讀邊想著作者是不是沒梗了。

  煉藥這一線最讓我意外的大概是師兄韓楓超快出場。本以為這種欺師叛徒會是大魔王,要不然就是大魔王的二把手,但沒想到韓楓連二把手都稱不上,只是很快被滅掉,又很快被復活,又很快被打敗封印的二流壞蛋。蕭炎在小說前三分之一就替藥老報仇和清理師門,一度讓我很懷疑作者接下來要怎麼發展劇情。

  然後藥老就被抓走了。哈哈哈哈哈。

  更過份的是爸爸蕭戰除了開頭露一下臉,等三年後蕭炎上山劈哩啪啦把退婚的納蘭嫣然揍一頓,回家後連人都沒看到就被消失了。於是腦充血的蕭炎又上山把雲嵐宗炸一頓,結果爸爸沒找到,只搞得自己被追殺。消失中的爸爸直到小說完結倒數才有幸出場。

  有時候覺得作者真是腦洞大開,但不按牌理出牌的情節居然還滿好看的。伽南學院的火能獵捕戰(反搶!)和強榜對決(擂台戰!)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只是進入中洲之後,林修崖居然完全沒戲(不是強榜第二嗎?),再次印證了作者的人物真的是用完就丟。即使是再次出場的柳擎和林焱在中洲也變得超像路人。

  總結來說,我覺得進入中洲後的劇情安排似乎沒有進入中洲前好看(嗯?)。影響閱讀很大的一個原因是蕭炎升級太快了,搞得前期出現的重要人物一個一個變路人,很不適應。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作者的等級表要搞這麼複雜:鬥者、鬥師、大鬥師、鬥靈、鬥王、鬥皇、鬥宗、鬥尊、鬥聖、鬥帝。前九級裡面,每一層級還分一星到九星(搞九九乘法表嗎?)

  我個人認為如果不要分這麼多等級,刪掉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篇幅應該會更緊湊好看。因為有些情節很明顯只是在幫蕭炎修練,而看到後來連中洲篇開場很重要的風尊者都變得很路人,讓我非常無語。

  小說後半強者路人化的問題非常嚴重,劇情整體的品質也下降。花宗和風雷閣覺得不好看。天妖凰族、太虛古龍、九幽地冥蟒的劇情滿普通的。去挖鬥聖墳墓搶天級武技的橋段還不錯。雖然收服淨蓮妖火和菩提心的幻覺梗重覆了,不過讀起來的感覺還行。

  最後是結尾。

我真的覺得小說的結尾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結尾不是最後一回才叫結尾。結尾是一個過程。即便小說有驚世的開頭,胡亂結尾也會變糞作。《鬥破蒼穹》真的是結得很不錯的小說。從藥族藥典炸開的滅族情節很好看(看藥天被族長打巴掌罵廢物超有梗),接著終於揭開陀舍古帝玉的真相。

  重點是!作者沒有瞎掰亂寫。(我已經看過太多的作者不知道該用什麼理由去填一開始挖的神秘到極點的坑於是給了一個完全沒邏輯的爛尾)

  異火榜第一就是陀舍古帝。這個謎底很厲害。我想都沒想過。本來以為挖完鬥聖墳墓,接著鬥帝墳墓有點沒創意。沒想到異火的梗埋得好深。連最終的鬥帝對決都用上了。我非常非常欣賞這個梗。

  這是劇情收束的結尾,其一。

  然後是小說文字的結尾,我稱之為「畫面的結尾」,其二。

  也就是,當劇情都講完了,故事也結束啦,這時候應該在哪裡停筆最好?

言有盡,而意也無窮。這小說結尾很符合蕭炎的性格,又呼應書名,真的就是「鬥破蒼穹」。

 

#梗埋得好深

#我覺得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