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貍奴不出門(讀書心得

本書跟貓沒什麼關係。

久違地讀了台灣當代文學,結果並不愉快。這本散文貌似滿多人推的,我在朋友的臉書上也看過介紹,然而期待過高的下場就是敗興而歸。

我對台灣當代的文學作品一直存在著一種偏見。這偏見來自於文學獎得獎作品一點也不有趣的荼毒,小說造句的西化翻譯腔,以及散文裡泛濫卻言不及義的形容詞。雖然我也知道大概並不是所有的台灣作品都是這樣的,可自從看了大陸的文學作品後,就越來越對台灣文學失去耐心。

如今看完了這本好評不斷的散文集,並沒怎麼扭轉我的印象。大概我喜歡的還是琦君或王鼎鈞那類的老派散文,寫人情舊事自有敦厚溫馨。而本書的題材寫吃喝旅行看電影,我都沒什麼興趣。老實說,我一直覺得讀散文集是件奇怪的事──與其關心一個陌生人怎麼吃桃子、去哪玩、講生活感慨,倒不如上臉書刷朋友圈看廢文,既能吐嘈互動或許還有點共鳴。

畢竟散文集講的都在你我的生活裡,有時候自己都不太願意正視了,哪還想管別人家的傷春悲秋與無病呻吟。除非,那人傷得特別有感,悲得特別有意境,就算無病,那一臉的蒼白帶紅暈仍美得令人屏息,這樣的呻吟,倒也便是陽春白雪的神曲了。

順帶一提,唯一讓我覺得有此資質的人叫李維菁。除此之外,我實在欣賞不來其他品牌包裝的雞毛蒜皮。

散文不像小說需要時間敘事,所以每當我看到作者翻來覆去圍繞著同一個東西,或運用各種文字技巧描述類似的概念,就會變得非常非常非常不耐煩。這種不耐,會很快地衍化成刻薄,進而引發我反逆和攻擊的心理,其結果就是──我看不順眼,只想瘋狂diss。

 
更恐怖的是,我只要一想吐嘈,文筆就會變得特別乖張,且桀驁不馴(你哪來桀驁不馴的本錢?)所以這篇心得說實在不是我的風格,但又是我寫的(其實我真的不是攻擊性這麼強的人)。
 
最後,撿了個好的來說,附錄代跋的演講稿寫得還是滿真誠的。這大概是整本書讀下來,我最喜歡的一篇。嗯,雖然它是演講稿。
 
#黃麗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