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你的原廠設定(讀書心得

Know yourself.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本書將心理學理論與日常經驗結合,闡述了現代人在「追求完美」背後的自我否定焦慮。正如同所有目中無人的自大,都源於膽小軟弱的自卑;只有接納真實的自我,才能獲得真正的自信和自在。

不得不說,作者熬的這碗雞湯喝起來還挺順口的。

相較其他的心靈成長的雞湯文,本書的優勢是帶著深度又不顯難度的筆觸。身為一個心理諮商師,作者擅於從案例中提煉出普遍的心理學原則,配上淺白易懂的文字描述,不僅容易引發讀者共鳴,更能進一步激起反思。

至於本書四大章節的內容,大致可歸類成評價、證明、探索、接納四個面向。前二者講的是外在觀感:你所厭惡的負評或許與自我投射有關?你是否為了獲得好評所以戴上面具?努力證明究竟是基於他人眼光還是追求自我實現?而後二者著重於內在發掘:正視真實的情緒和感受,認同自我的長處與短處。

此外,每章後面都附有練習,可供讀者實踐。對於陷入完美焦慮,活得宛如滾輪倉鼠的人來說,這本書讀起來其實挺治癒的。在流暢清新的文風裡,有著同仇敵愾(?)的寬容。所以請每天對自己說三次:你做的很好!

#蘇予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