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書心得

人生寂寞如雪。

本書是作者與精神病患們的訪談合集。全書基本以對話體呈現,通常是作者提問,接著精神病患答。有時候會出現病患自說自話的長篇文字段落,雖然字面上看得懂,但如果是面對面對談,大概很難立刻掌握病患的意思,尤其是涉及物理知識和宗教信仰的部分。這部分真的是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博學和應變。

作者在書裡提到,精神病患通常分成兩類:愛說話的和不愛說話的。從愛說話的病患口中訪談較不困難,而不愛說話的病患如果不是有自閉傾向,便是不屑跟人對話──他們覺得你程度太差,聽不懂他說什麼,他也沒興趣與你交流。

我本來以為,只要放下心中成見,了解精神病患的世界觀應該不是太難的事。直到我讀完〈四維蟲子〉之後,我發現自己真的不配和精神病患交流(掩面)物理學真是太難了,我根本搞不清楚。如果他是瘋子,那我該是啥?傻子?

這真是太傷人自尊了。

不過,撇開那些看不懂的物理知識不提,整體來說,我是相當喜歡這本書的。要說它「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真是一點也不誇張。雖然精神病患特立獨行的思考方式讓他們無法融於社會,但藉由作者的訪談,卻讓讀者得一窺精神病患眼中的不同世界:有些邏輯嚴謹,有些天馬行空,有些驚世駭俗,有些真假莫辨──甚至在不經意間打破了「正常」與「異常」間那道看似堅固的壁壘。

  請撥開文字和表象的迷霧,更開闊地接觸這個奇妙的世界。本書將打開你對世界、生命及萬物的想像與思考。《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正如作者在前言裡所寫的,一旦拋開既定的立場和心態,就能充分享受本書帶來的驚悚與樂趣。那些被世人視為瘋子的精神病患,說不定才是洞析真理的天才。

 
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
誰知道呢。
 
#高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的頭像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