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戰狂潮(讀書心得 #大雷

 
沒有擂台戰不能解決的問題。
如果有,那就多打幾次。
 
突然發現這是我讀的第三本以「鬥」為開頭的小說了(笑)。
由於讀到一半不小心踩到爛尾的標題雷,導致我邊看邊惴惴不安,生怕作者手起刀落變太監結尾。不過或許是我抗毒強,毒點太高,看到最後除了感覺結局倉促外,甚至比我想像中的慘狀還更好一點。小丑辛巴的真身是天人龍帝的設定雖然有點天馬行空,至少合理解釋了命運輪盤為什麼總是能開掛。
 
這是我第一次看骷髏精靈的書。這本或許是寫得最爛的,但對一個從沒被作者套路過的讀者來說,整本書讀起來還是挺熱血沸騰的。更何況,我個人非常喜歡看擂台賽之類的情節,因此就算作者拖戲般地花了好幾百章在寫chf大賽,對我來說也完全不是問題。雖然作者從來沒解釋chf是什麼的縮寫,但我的大腦已經自動把它翻譯成「英魂學院聯賽」了XD
 
讀者補腦的能力真的跟作者唬爛的能力一樣恐怖。
 
本作按照情節,大致可以分成「天京篇」、「聖地篇」、「星盟篇」三大段落。我個人最喜歡天京篇,除了有「嘴強王者」的隱藏身份梗和「卡洛琳」的女友退婚梗,還有線上的OP系統對決與線下的chf擂台大賽,以及旁觀者的牛逼666口號和播報員的打臉反被打,可以說,作者揉合各種老梗和設定的能力還真不蓋的。
 
  生于虛空,照進現實。《鬥戰狂潮》
 
「嘴強王者」與「王重」合而為一,雖然是非常煽情的情節,可我覺得這句話寫得還滿入魂的。另外我也頗欣賞作者對人物的描寫,即便沒有太多內心轉折,但不論是艾蜜莉爾、夏爾米、蘿拉、馬里奧都是光憑外在形象便能讓讀者留下印象的人物。而其餘的,像是格萊、木子、墨問、艾俄洛斯、弗拉基米爾、奈皮爾.墨等人,更出乎意外地在星盟篇仍佔有一席之地。
 
  巴倫朝著臺上走去,走到一半忽然回過頭,露出燦爛的笑容,「學長,你最幸福的時候是什麼?」
  看著四周的隊友,看著山呼海嘯的競技場,還有那些遠方思念的人,「對我來說,就是現在!」《鬥戰狂潮》
 
不把出場人物當成免洗筷很難,而令我驚訝的是,作者居然給了小人物巴倫這樣的台詞。雖然巴倫在chf結束後基本上沒戲份,但這仍是全作中讓我感覺最有靈魂的台詞。台詞表現了性格,性格產生了台詞,而我認為塑造人物的最高境界就是寫出「他會說的話」。
 
即使每個人都是王重成功路上的墊腳石(嗯?),不過眾多配角的出色表現給本作增添了不少可看性。在天京篇最後暴露間諜身份的米拉米,其實是在幫間諜精英格萊擋箭,這「二重間諜」的安排有騙到我。大概是覺得「一個好主謀不會把間諜都下在同一鍋裡」,我本以為格萊或許有另外的秘密,結果居然是一個藏得更深的間諜。
 
本作直到星盟篇前我都還覺得滿好看的,可一旦進入星盟篇後,疑似科幻魔法(?)的修練風格一下子變成修仙等級讓我超想吐嘈。原本是鑄魂、英魂、天魂,進入星盟莫名天魂=築基(???),接著又是虛丹、實丹、金丹……一層層往上推進。雖然知道這只是一種說明人物綜合能力值的方法,但還是給我一種畫風丕變的格格不入感。
 
這難道是要從頭開始修練的節奏嗎?囧
 
大概是作者已力竭,描寫了幾次王重誇張的越級打怪後,就直奔結局。在星盟篇裡,唯一比較有趣的地方是配角的支線描寫。不論是在角鬥場的艾俄洛斯、還是在地下冥河的木子、格萊,或者是在鏡面世界的墨問,以及在馬戲團打工的奈皮爾.墨,能看到配角脫離主角背景板,並發展各自的劇情其實挺有意思的。
 
#骷髏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