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點滴(讀書心得

風雲變幻的第一制高點與氣象員的工作日常。

我沒爬過玉山,大概這輩子也不可能去爬。不過如果有一個工作可以整天傲笑第一高峰,看遍日出冬雪景色,似乎也挺令人嚮往。(玉山站氣象觀測員歡迎你!)

但讀完本書之後,我再也不這麼想了。

在這本以「玉山」為主題的散文集裡,作者從一位退休氣象觀測員的角度,描述了玉山上的工作點滴與日常生活。由於玉山的環境特性,不僅上班交通得靠手腳攀爬,就連食物也得肩扛上山。一旦遇上山路冰封寒雪交迫的日子,只能用罐頭勉強充飢,還得不時面臨停電沒水的窘境,更別提缺乏娛樂的無聊夜晚。

正所謂「美景誠可貴,懶散價更高。」習慣了都市便利的我,還是老老實實待在平地吧。

但如果這樣艱辛的生活還不足使你打消念頭,那麼你或許可以試著體驗颱風來時把屋頂掀翻的房舍,或者取用泡過動物屍體的飲用水,以及瀰漫在峭壁山霧間的神秘鬼故事。除此之外,在賞山賞風賞雲賞雪的日子裡,你或許還能修練成一位「知天命測風雨」的氣象師。

聽起來怎麼好像有點厲害(欸?

相較於29年的漫長歲月,這本約略1公分厚度的散文集其實有點薄。我其實挺希望作者多寫一點山林趣聞或人物軼事。但或許是記憶不及,又或是筆力所限(我在版權頁看到了「代包寫手」),本書雖然言之有物,卻也過於中規中矩,以致於質樸之中少了一些活潑和魅力。

本書搭配「木曜四超玩:一日玉山氣象觀測員」一起食用,或許會有「圖文並茂」的感覺(笑)

#李臺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