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變現(讀書心得

 
本書也是一個類似斜槓青年的概念。
 
這類的書絕大部分都在強調如何運用零碎時間,以及日積月累努力的重要性。作者在書裡提到她會運用手機APP學習、接工作、經營微信公眾號,然後說她一年可以讀三百本書,並堅持每天發一篇文章。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本書。原因是,我只要一看到「應該把每寸時間精打細算地利用殆盡」的主張,就會覺得非常心累。我不是那樣的人。此外,作者說她喜歡李笑來的《把時間當朋友》,而且反覆看了很多次。
 
但我非常不喜歡《把時間當朋友》這本書。既不喜歡書裡提到的絕大多數觀點,讀完也覺得根本浪費時間。在我心裡,所謂的「浪費時間」,就是我一點也不享受這段時間經過給我帶來的感覺。
 
本書作者在說明時間管理時,借用了李笑來的說法:時間是一個無法儲存的帳戶。每天結束時都會歸零,而且無法挪到隔天使用。如果是當天結束就會消失的一筆錢,大多數人都會想要把它用光,那為什麼對待時間卻不能採取相同的態度呢?所以要把每一寸時間利用殆盡才是最好的作法。
 
雖然我覺得把時間比喻成「每日結束就會歸零的帳戶」是個挺精準的見解,不過世界上應該還是存在著「就算帳戶每日會歸零也不想花光」的人吧?至少我就是。
 
我只想花在我想花的地方,而且是有品質地花。
 
所以我不喜歡什麼「利用通勤的時間讀書」、「利用等公車的時間聽學習錄音檔」之類的論調。先不論是否能集中注意力,光是想到必須將自己所擁有的片刻都塞滿資訊,就讓人感到人生了無生趣。
 
不過世界上也存在著覺得自己無時無刻都該活得充實的人。本書的作者可能就是屬於這種的吧。
 
本書與其說是「書籍」,我認為更接近「筆記」。作者用分章和條列的方式說明她如何管理時間,怎麼達成目標。裡面提供的步驟和行動的方針,對於「不知道該怎麼努力」或者「不知道怎樣運用時間」的讀者也許有點幫助。
 
此外,作者在書裡提到「如果把每個月當成一格,人的一生大約只有九百格」,用格狀圖形來表現抽象時間,是滿有意思的想法。只是這個想法好像也是作者從網路上看來的(笑)。
 
#張丹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