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擦計畫(讀書心得

 
不知道該當成人物紀實還是心理科普來讀的書。
 
雖然讀書沒有固定的方法,但以我來說,閱讀故事性或閱讀知識性所持有的心態和邏輯相當不同。如果是故事,我習慣從時間順序或人物關係來描述我對這本書的感受和理解;而如果是知識,我則用論點條列和概念整合來記憶這本書帶給我的新知和想法。
 
然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卻感到自己慣於運用的這兩種方法都很難處理這本書的資訊。換言之,這本書對我來說,很難讀。
 
我沒看過作者寫的其他書,但老實說我真的滿不適應本書的敘事結構。除了兩個主角丹尼爾和阿莫斯之外,作者還加入了其他人的敘述視角,讀起來不僅人物跳躍(我很不會記外國人名),時間感也頗為凌亂;再加上文中時常穿插心理學或經濟學的理論片段,而書裡的章節也無法完全對應,導致大腦超難吸收歸納。
 
整本書讀得很辛苦。雖然有些章節還滿好看的。(這是我最真實的感想)
 
或許作者的想法是友情和研究兩邊都抓,但整本書讀下來,我反而覺得作者應該二擇一就好。看是要專心寫阿莫斯和丹尼斯兩個人的傳記,或者是介紹阿莫斯和丹尼爾提出的心智理論。如果專注只描寫一邊,說不定破碎感不會這麼嚴重。(對,我就是覺得讀完很破碎,既難以因兩人的深厚情誼感動,也難以因兩人的學術成就歎服。)
 
不過也許真實的情況只是因為我讀太少書,因此不習慣這種敘事方法而已。我還滿佩服可以把這本書讀得很順的人。
 
……抱怨了作者一堆。我在借書之前其實比較期待這會是本故事性偏強的書,因為如果想理解心智的話,不如直接去看心理學的書比較快。不過結果是作者把故事性和知識性混在一起了(而且混得不好)。我個人不是很喜歡。
 
#麥可.路易士(MICHAEL LEW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