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口就贏得信任(讀書心得

 
本來是為了準備面試而預約的書,但沒想到等我從圖書館借到書的時候,早就已經換好了新工作(笑)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作者認為說話語調的重要性遠勝於說話內容。一般來說,每個人在說話前會優先思考該說些什麼內容,並且進一步臆測對方聽到內容的反應,藉以決定自身該表達什麼。然而,作者反其道而行,他提出「語調」和「肢體動作」才是決定聽者感受的關鍵。
 
書中舉了美國總統川普做實例。我個人認為這個例子滿有說服力的。因為川普即使常常在公開場合的演說上文不對題,或者喊出不知所云的空洞口號,仍吸引了大批的支持者。要說這些支持者缺乏理性思考的能力?卻也不盡如此。最大的原因在於,川普充滿渲染力的語調,使他們產生信賴感。
 
雖然人類自詡為理性動物,但很多行動和感受卻不是受到理性驅使。
 
說話的內容固然重要,但如何表達則凌駕於內容之上。每個人說話方式各有不同,有時候自認為信心滿滿的談話,在別人的眼裡卻可能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作者在書裡提到一個小遊戲,方法是藉由演戲評斷自身的表現。在一邊扮演角色的同時,錄下自己的表現,然後再從第三者的眼光重新檢視優點和缺點。這種方法有助於提升自我的表達能力,。
 
書中作者還舉了另一個實例,說明聽者其實並不如說者所想像那般重視內容。這個例子是一位有名的歌唱家(對歌劇一點也不熟的我忘了他叫什麼名字)在舞台上突然忘詞,而這首歌幾乎可以說是他的代表作。雖然演奏樂團竭力為他掩護,但他仍然意示樂團停下演奏,並坦承自己忘詞了。更大膽的事還在後頭。他雖然道歉,但沒有下台,而是邀請台下的觀眾一起唱來幫助忘詞的他想起歌詞。
 
如果我是那場演出的觀眾,非但不會因此感到不悅,反而還會認為這「意料之外的插曲」非常獨一無二。
 
歌唱家的做法可謂處變不驚,而他落落大方的態度贏得了全場觀眾的認同和信賴(可事實上他失敗忘詞)。觀眾離場後會因此對歌唱家產生負評嗎?也許有,但絕大多數的人已經不覺得他的忘詞是什麼嚴重的事。
 
對人來說,感受才是一切。
(所以說,人根本一點都不理性嘛)
 
 #羅伯.喬利斯(Rob Jol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