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其樂無窮&一代軍師】(讀書心得

 
風格題材完全不同的兩部小說,唯一可以將它們相提並論的理由是,這兩本都讓我有一種「終於看完了」的感覺。
 
照理來說,一代軍師應該不會讓我產生這樣的感覺才是,但老實說我這部看很久。斷斷續續地看。有些地方很精彩,有些地方很無味。有時候想繼續看下去,有時候覺得已經沒有很想看了。平心而論,這部小說是我目前為止看過,在起點上文筆寫得最好的小說。半文言半白話的行文非常適合寫歷史謀略,但不知是不是作者使用第一人稱敘述的關係,邊看邊老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明明一小段一小段讀來都像行雲流水般流暢,但每個章節連讀下來卻不知怎麼給人缺乏整體的斷裂感。結尾也是,非常突如其來地,留下了「怎麼這樣就沒了」的未完結感。我至今仍不知該如何用文字形容這詭異的結構。但總而言之,終於看完了。我想看下一本書了。
 
小世界其樂無窮我看完已有好一陣子,但每次回想起來,仍覺得胸中憤憤不平。難看。後半部真是太難看了。我很喜歡看別人打電動,而這部小說將電動文字化的創舉曾經令我十分激賞。看小說就像在看別人打電動一樣。幾個電動的遊戲關卡也很有趣,更有令讀者意想不到的驚奇伏筆。然而,好景不常,電動終究是敵不過現實爭風吃醋的修羅場。作者在後記裡寫說,寫小說到一半的時候看了五等分的花嫁,腦內妄想被激發,忍不住加入很多戀愛情節。我沒看過五等分的花嫁,但小說裡的戀愛情節簡直難看至極,於是我也不想知道這部漫畫到底在畫什麼了。而等到我終於把小說快轉完了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根本不用快轉,應該直接棄書比較快。我到底在堅持什麼?但總而言之,終於看完了。下一本我決定要看覆漢。
 
可是覆漢還看不到一半我就棄書了。雖然書友們大推,但我實在不知道要看到什麼時候才會出現我期待的軍事謀略。一代軍師是我最後的希望了。
 
嗯,結果,雖然沒多失望,但跟我的期待有落差。下一本我決定要看無限流了。看不到計謀攻防,我還是來看主角威能光環吧。
 
#聽說吳爾芙一次看六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