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瘋狂不成功,一個夢想家的冒險實錄(讀書心得

 
充滿年代落差的自傳。
 
在因為本書的內容而感到瘋狂和勵志之前,讀者很難不感覺到書中環境和現實的落差。這本書是2001年在日本出版的,但中文譯本的出版年卻是2018年,而我讀完這本書的時間點是2020年。
 
書裡的內容都已經過去20年了!!!
 
雖然勵志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應該不會隨著時代而改變,但社會環境的變化非常顯而易見:書裡還在用呼叫機和手提卡帶式音響。這歐賣尬的古早味使我忍不住翻到版權頁,因此才發現了本書在日本初版竟然是2001年的驚人事實。
 
誇張。真的是跟作者瘋狂行徑有得拼的誇張。
 
本書一開頭,作者回憶他在高中即將畢業的同時,面對升學和就業的選擇開始思考起未來的人生。他是個沒有夢想的人,但也不想變成過著朝九晚五生活,老了之後只能在居酒屋搭訕年輕妹妹的沒用歐吉桑。於是,為了改變/逃避這樣的人生路線,他決心要找到能讓自己發光發熱的夢想。
 
接著他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牛仔廣告。
太帥了。就是這個。牛仔。
 
於是作者前往美國進行牛仔修行,但很快發現牛仔根本不是他想的那樣。很快就敗興而歸,回到日本變成一個在披薩店打工的大學生。後來又因為看了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雞尾酒》,立志成為調酒師 (只能說影像的力量真強) 。之後又經歷了酒吧修行,到處借錢等關卡,最後終於成功開店。
 
與其說這是本勵志書,倒不如說這是本無厘頭的自傳。
 
作者寫了很多阿里不達的事,包括送披薩竸速排名、魔鬼成功哲學集訓營、「萬一死了很抱歉」系列的高空跳湖和爬雪山等等,而其中幾乎沒有什麼曲折糾結的心路歷程。作者做事的思考模式只有「好像很酷(來做吧)」、「感覺超帥(來做吧)」、「糟了這樣好嗎(還是做)」、「反正都這樣了隨便啦(繼續做)」。
 
真的是極度「想到什麼做什麼」的人生。
能夠這麼隨心所欲也太強。
 
  我的人生,如果我不過,誰要過?
  現在不做,何時做得成
  我要做。何時?就是現在。《不瘋狂不成功》
 
如果硬要為本書找出主旨,大概就是作者在魔鬼集訓營被迫吶喊一千次的這段話:「我的人生,如果我不過,誰要過?」雖然是很簡單的道理,不過一旦被明白地指出來,才發現自己似乎從來沒正視過這件事,而把人生的責任習慣性推卸給環境和他人。
 
作者參加魔鬼成功哲學集訓營的經歷是我認為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乍一讀,本來以為是個作者被騙錢洗腦的故事,但不管是「想辦法賺到一千元」、「誇獎與責罵交替」,還是「大聲背誦文章」(但其實只要大聲說話就無法一邊背誦文章)、「邊跳舞邊吶喊句子」,各種挑戰自我極限的考驗都是為了建立「不要在意別人眼光,堅持向前努力」的自信。
 
花費十萬元日幣的成功哲學集訓營好像真的有點厲害。(但那種馬拉松式的無睡眠我是絕對不想體驗就是了)
 
我基本上把本書當成「原來世界上還有這種事情存在啊」的人物見聞來讀。不會特別想效仿作者的行為(他太crazy了),也不會因為作者的成功而感到特別羡慕(雖然調酒師似乎是個挺帥的職業),唯一令我嚮往的大概是書中作者跟海豚一起游泳的不可思議經驗(但我不會游泳,也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動力去學,所以只能羨慕了)。
 
是本非常輕鬆好讀的自傳。
 
#高橋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橋步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