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軍師(讀書心得 #有雷

 
又是一本看到結尾讓我產生「怎麼這樣突然就沒了」感想的小說。
 
我記得上次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是我剛看完《大明官》。這兩部小說的結尾都非常突如其來。雖然算不上爛尾,卻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感覺後面應該還有啊?」會忍不住這麼想。但說實話,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想看到怎樣的結局?或許是江哲回到長安吧?我總覺得最後應該讓江哲和李贄再見上一面。
 
《一代軍師》是我目前為止,在起點上看過的文筆最好的小說。作者半文言半白話的古典文筆很適合寫歷史,人物謀略也十分精彩。硬要說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江哲太算無遺策,明明是一個文弱書生居然可以身兼天機閣主、大雍權臣、錦鏽盟主三重身份,而發展私人勢力、白手起家的過程基本被作者一筆帶過。
 
全書中最不能說服我的就是江哲培養的從僕們,每個都忠心耿耿且武功高強,要是照這樣發展下去,根本就可以自己統一天下。不過也不能怪作者幫江哲製造出一群打手屬下,因為如果不這樣做的話,總是病懨懨的江哲根本無法行動,還怎麼佈局天下?
 
雖然書裡有不少江湖武俠的場面,但作者寫得最好的還是宮廷鬥爭和兵法戰事,人物互動也有滿多感人的地方。小說的劇情大致可以分為:大雍奪嫡、平定北漢、對戰南楚三部分,而為了推動劇情進展,作者給了雍王李贄、齊王李顯、楚將陸燦這三個人相當多的戲份。只是看到最後,不免覺得人物好像被劇情切割得有些零碎:離開了大雍,李贄沒戲;平定了北漢,李顯沒戲;而陸燦留到收尾出場。
 
作者文筆雖好,架構和場景安排卻時常給我格格不入的感覺。明明一小段一小段讀起來都滿流暢的,但不知怎麼卻缺乏整體感。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難道是因為作者用第一人稱敘述的關係嗎?要不然就是我個人的感覺吧?
 
#隨波逐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