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其樂無窮(讀書心得 #有雷

 
如果你喜歡看人打電玩,那也許你會喜歡這本小說。 
 
本書描述主角任索某天收到了一台神秘的遊戲主機,小世界其樂無窮。而就在打各種遊戲的過程中,他逐漸發現到通關了的遊戲竟然莫名奇妙地與現實產生了連結。
 
老實說,就算看到最後,我還是搞不清楚小世界遊戲機的運作機制。
也許作者也沒想明白。
 
一開始,遊戲機彷彿像是某種魔幻道具,具有將遊戲世界的設定(靈氣)化為現實存在的功能。然而,隨著任索通關不同類型的遊戲後,遊戲器又彷彿變成具有某種擁有自我意識的超級存在,不僅會惡搞遊戲主,甚至還成為可預言、可入夢、可穿越的大殺器。
 
明明只是坐著打個電玩而已,沒想到升級成實境體驗。
 
遊戲描寫是我認為這本小說最有趣的地方。在小說裡,任索總共通關了15個遊戲,簡單紀錄一下我對這些遊戲的感想(難看/普通/有趣/驚豔)。
 
〈殺手之喋血晚宴〉:普通
有選項的動作遊戲。冷酷的殺手現實化後其實是個大話嘮。
〈是強者就上一萬米〉:普通
火柴人登山遊戲。女主角求道者現實化竟變成大正妹。
〈跨越我的屍體〉:有趣
歷史妖魔類的經營遊戲。擁有血脈詛咒的任寒現實化可以一擋萬,根本超級牛逼。這個遊戲相關的人物在整本小說裡佔了滿多戲份。
〈絕地牧師〉:普通
類似擂台賽的兢技遊戲。贏家趙子鯉現實化專門用來治百病。
〈吞噬世界之靈〉:有趣
尋找各種天地材寶進食提高戰鬥力的換角遊戲。因為前後換了穿山甲、九尾狐、美猴王三個動物身份,結果現實化通通擁有高戲份。
〈傳帽子〉:普通
益智類對話遊戲。使用求道者當主角,意外拯救了現實中的黎丹。
〈無限亂入〉:普通
數位角色扮演遊戲。主角伊莉娜是個數據電子角色,現實化後成為任索在網路世界的開掛幫手。
〈世界樹下的魔法師〉:普通
魔法類角色扮演遊戲。開後宮的主角魔法師幾乎是任索未來的縮影了(默)
〈深夜走鬼〉:有趣
飲食類經營遊戲。主角廚娘在遊戲裡開深夜食堂,現實化則被任索召喚出來做菜。
〈前方高能〉:有趣
道具類冒險遊戲。結合了《桃花源記》的故事背景,主角探秘者原來現實裡真有其人,把各種動漫道具變成戰鬥武器很有趣。
〈我的人生不是你的遊戲〉:驚豔
二維馬賽克懷舊角色扮演遊戲。主角現實化的結果非常有創意。可說是整本小說的第一個閃亮點。
〈命運之手〉:普通
動作遊戲。從現實某處焚化爐復活的女主角不但變成了遊戲裡的災厄使者,同時還成為遊戩糾纏的對象。遊戲世界和現實世界重疊。
〈顛倒世界〉:驚豔
策略類角色扮演遊戲。這段情節是我在小說中最喜歡的,也可以說是這本小說的轉折點。
〈獵殺之夜〉:普通轉難看
蒐集奪寶的角色扮演遊戲。雖然遊戲本身的設定還好,不過我真的滿不能接受女主角露娜的現實身份其實是任索樓下門口的那隻貓。
〈光暗叛徒〉:普通轉難看
雙主線的冒險遊戲。我本來有點欣賞雙主線的創意,但東承靈和任星美的戲份實在太難看。
〈真理之門〉:普通
關卡類動作遊戲。
〈明日之劫〉:難看
塔防類回合遊戲。
 
整體來說,這本小說可以分為「遊戲線」和「現實線」兩個部分,而當「遊戲線」完成後,會反饋到「現實線」影響任索的人生。但不得不說,自從〈顛倒世界〉這個遊戲結束後,整本小說的難看指數直線上升。
 
原因自然是出在本來應該反饋遊戲的「現實線」變成了「修羅場線」
 
我本來以為〈顛倒世界〉可以一併處理了感情線(事實上我認為這段劇情作者寫得滿不錯的)。但沒想到峰迴路轉地人死了(這反轉真是完全出人意料地精彩),接著為了復活,失憶的任索又回到了羅修場。
 
我雖然喜歡看人打電玩,但不想看人開後宮啊。
而且這個後宮還寫得一點也不好看。
 
 
#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