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男友的遺書(讀書心得 #有雷

靠實力單身的偵探
畢竟,感情問題常引發殺機(欸

書名很不像推理小說。雖然殺人案有偽裝自殺放置遺書的可能,但因為「前男友」和「遺書」的加乘效果,令我一度以為這是一本「前女友探尋前男友秘密」的書。嗯,至於前男友的秘密是他的死因?這倒是頗出人意料。

小說開頭,作者便從三個面向──愛情、職場、親情──展現出女主劍持麗子強烈而鮮明的性格。她先是嫌棄交往對象求婚所用的戒指太便宜(鑽石當然是越大越好),接著又不滿事務所分發的工作獎金變少(我的專業才沒有這麼廉價),最後則在格格不入的家中與父親吵架不歡而散(無法忍受賺不了錢的平庸)。

而這個自信霸氣又自視甚高的律師,就是本書的偵探。
(劍持麗子:其實我不關心兇手是誰,我關心的只有賺錢!)

老實說,我許久沒讀到如此獨具性格魅力的偵探了。在多數的推理小說裡,偵探與其說是一個角色,常常更像是一個引路的工具人。作者會在案件情節和手法邏輯上花心思,卻鮮少著墨偵探本身的性格。因此,無論案件是撲朔迷離的愛恨情仇,或者是千迴百轉的悲歡離合,都只存在於死者與各個嫌疑人之間,與偵探本人沒什麼關係。

偵探或許有個身份,但他的視角基本是超然、冷靜、靈敏、客觀的。
然而本書的偵探卻是好惡分明的偏執份子。

劍持麗子沒打算找到兇手,她接下委託是為了「讓委託人成為兇手」,以便從前男友森川榮治的古怪遺囑中獲得利益。為此,她蒐集森川集團的情報,出席前女友們的繼承聚會,又意外捲入了遺書保險箱丟失和遺囑執行律師的死。

即便碰上了一連串的糟心事,劍持麗子仍不覺得追查兇手和自己有什麼關係(抓兇手是警察的工作!)直到被同為前女友的朝陽軟(拜託)硬(威脅)兼施。

就如同榮治的真實死因變了一次又一次(以為是A,其實是B,原來是C),劍持麗子的目的也從一開始的「當代理人賺錢」變成「自保助人」和「找回律師的自我價值」。雖然小說有幾個轉折寫得有點硬,例如被篠川解約轉而接受銀治委託,以及打撈保險箱卻遭遇黑道混混;但整體來說作者合理地解釋了榮治古怪遺囑的原因,並圓滿地收束了各個人物之間或明或暗的關係。

本書在推理元素上或許沒有特別出彩,但作者在細節的設計和人物的互動上相當用心。除此之外,本書另類解讀文化人類學的「誇富宴」概念,並把「榮治贈予的遺產」詮釋成「對真兇的懲罰」──這障眼法乍看既冷門又高級,不過讀完會發現「劈腿」這俗擱有力的狗血梗才是貫穿全書的關鍵。

而原本強勢自負又功利至上的偵探,最後竟奮不顧身地展現了責任之外的溫情,無疑是本書最吸睛的人物塑造。


#新川帆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