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置(讀書心得

悼亡者。

有一種說法是,墳墓不是為了埋葬死人,而是為了撫慰生者。這本書也是一樣,描寫的雖然是亡故親人的往事,實則是自我弔唁。

我不喜歡這本書。
跟作者的文筆無關,主因是我不喜歡旁觀別人的死。既不有趣,又沉重。像這類帶著濃厚個人性的文章,大概只有對作者本人才有意義,而我其實沒有很想知道作者父母的事(被書名誤導的我)。

但因為沒有很厚,所以我還是把它看完了。

本書收錄了〈位置〉和〈一個女人〉兩篇文章,前者回憶父親,後者回憶母親。就如同人只有在一天結束的時候,才會注意到天空的色彩變化(語出《偷書賊》);人也只有在別人死掉的時候,才會開始追憶過去的往事。

卡繆的《快樂的死》曾對此有相當深刻的剖析。
你以為你是在想念死去的親人,但其實你是在同情自己。

最後談一下作者簡潔的敘事風格。
封底折口有不少關於本書的讚譽,而我認為「扁平寫作」(語出法國Babelio叢書網站)這個形容很貼切。有些置身事外,又有些冷靜旁觀(但並非沒有立場),宛如一個捕捉鏡頭的攝影師:佇位,讓畫面說話。

#安妮.艾諾(Annie Ernau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