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作家 坂元裕二(讀書心得

閱讀前提:
請先看過坂元劇本所拍成的日劇(一部以上)。

雖然我一向比較讚賞不需要具備太多知識背景就能讀懂的書,但本書顯然不屬此類──尤其是書裡還涉及了演員的對談與導演的訪談。因此,若只是單純對「劇作家」這個職業感興趣(卻對坂元劇一無所知)的讀者,強烈建議不要浪費精力和時間在這本書上。

相反地,如果你是坂元劇的鐵粉,本書說不定是必買的收藏品?
(看過四、五部劇我的應該算是一般粉)

被冠以「劇作家」之名的本書與其說是職業介紹,倒不如說是稱呼頭銜,因為內容比起談論「劇作家」的工作生活,更關注「劇」的製作過程(劇情演員場景等等)。我原以為書裡可能會提及劇作家的成長經歷、創作甘苦或者電視劇界的內幕,但真的非常少。

大部分都在講劇的花絮。
這也是為什麼建議要先看過日劇的原因。

此外,本書的編排比起一般圖書,我認為更偏向雜誌風格。目錄分成幾個大類,像是:作者個人的訪談回顧、作者和演員的對談、演員導演製作人的訪談、劇本書(角色履歷)。

在和宮藤官九郎的對談裡,作者說他創作劇本都不寫故事大綱,讓同為劇作家的宮九驚了一下。而讀了角色履歷後,我感覺作者很喜歡把劇情放在角色設定裡。雖然應該也是有主軸方向(比如《儘管如此》裡的殺人犯家屬和被害者家屬、《四重奏》裡的四人同居),不過作者更傾向用角色的性格背景去引導情節發展,真的是很特別寫法。

大概是劇作家的腦內邏輯跟常人不同吧。
就像我讀完宮藤官九郎的半自傳小說,也搞不太懂他想表達什麼。

身為一般坂元粉,整本書裡我最感興趣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開頭作者針對出道到《anone》之間的劇作回顧,另一個是中間作者分別和滿島光、永山瑛太、宮藤官九郎的演員對談。

劇作回顧不僅讓讀者勾起舊時記憶,也可以知道作者創作當時的一些情境和想法;而演員對談即便有些不著邊際,但看到喜歡的演員(滿島光!瑛太!)出場聊天莫名就有點high!有點遺憾的是,作者怎麼沒跟宮九多聊一點寫劇本的事……好想看鬼才劇本家們的交鋒!

作者在〈代後記〉裡寫道,他在書店看到《劇作家坂元裕二》時,起初很難將這本書和自己連結在一起;可是在翻開書後,看到書裡有滿島光、瑛太、宮藤、椎名林檎等人,他才漸漸找到了實感。因為和這些人相識相遇,他才成為如今創作劇本的自己。

從與人互動而開始的世界。
這根本就是坂元劇吧(笑)

#坂元裕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天啊這內心的OS也太寫實


  
我還記得在這部戲裡
藤木直人的工作是雲霄飛車的設計師
那時候覺得這職業未免太酷了吧。
但因為這戲是悲劇害我不敢看下去!!!
(想到失明我就害怕QQ)
結果居然在這裡被雷光了結尾哈哈哈哈哈
(雖然我也沒有打算了)


  
我心中的傑作之一。
永山瑛太x滿島光x坂元裕二的組合真是太棒了。
不過因為劇情太沉重根本看不了第二次。


  
大家最愛(?)的四重奏。
因為圖在另一頁所以我相機catch不到哈哈哈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個故事。
大概是覺得「無所事事的人們居然可以一起住在高級獨棟」實在太不現實。(羨慕嫉妒恨)
不過「怪人們的狂想」我倒是有get到。
我也是這麼看待這部戲的。

anone我也看了。
本來以為是青少年成長的家庭劇
結果出現做偽鈔的情節讓人措手不及(!?)

……現在才知道原來這才是創作的出發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