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讀書心得

回顧與展望的散文集。

本書嚴格來說並不算是自傳,雖然提及成長過程和職業生涯,但不依時序的寫作方式其實比較像漫談文集。而或許因為在專欄上連載,所以內容也會跟當下的現實結合。例如專欄連載的後期剛好遇上日本2011年的三一一地震,作者便有感而發地描述了災後重建的艱辛。

書中總共收錄了35篇短文。由於文章的篇幅不長,且用語簡單流暢,讀起來相當平易近人。即便每篇散文的核心都與建築有關,但隨著作者求學、旅行、接案、教學的生活經歷,富有變化的內容和引人注目的照片構成了本書的特色。就算對建築一窺不通的讀者(如我),也能感受到不同的視野和樂趣。

老實說,我對安藤忠雄所知甚少,也沒怎麼看過他的建築作品,不過這本書我還滿喜歡的。文中講述了不少知名建築在建造過程中的時空情境和人物互動,包括與業主的交流和設計時的想法,讓人看見冷硬建築背後的意趣,也多了感性的細膩和人情的溫度。

此外,本書亦傳達了身為建築師的理念和精神。作者認為建築是人們聚集交談的場所,因此在設計時要溝通業主需求,並考量經費成本和環境平衡。但要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作者「連戰連敗」的態度。

  二○○一年秋天,我出版了在東京大學的授課講義,書名是《連戰連敗》。建築家就算懷抱夢想前進,卻多半事與願違。在這種連續失敗的人生中生存,如果有自信,就可以再努力看看。我以自身的經驗,做為送給學生的勉勵
  書出版之後,周遭的朋友都取笑說「應該叫做連戰連勝吧」,但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現實。如果是公開招募的競圖,會有數百家的設計事務所成為競爭對手。光憑建築的想法當做武器去打仗,並是件容易的事。不管傾注多少心力,如果輸了,一切都歸零。但是,那個點子一定會誕生出下一個建築──我抱持著這個想法,不屈不撓地繼續挑戰,更新連敗的紀錄。
  正因為競圖對建築家來說是認真的決勝負,看到競爭者傑出的提案,就會知道力量的差別所在,非常可怕。即使正確答案不是只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優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面對現實,從失敗中學習。但是也有在這種不安與壓力中才能產生的創造力。如果不去挑戰,就不能指望會有進步。《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

雖然不知道非建築系的人是否能讀懂,但有點想讀看看《連戰連敗》這本書。

#安藤忠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