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我拿的救贖劇本(讀書心得 #小雷

不,你拿的其實是沙雕劇本。

本書是我截至目前讀過最搞笑的小說,沒有之一。(最近達到極值的小說太多,使我不得不經常使用「沒有之一」這個詞。)如果說一般的搞笑言行收獲的是嘴角不自覺揚起的嗤笑,那麼本書的沙雕情節引發的就是跺足捶地般的打滾笑。輕則口沫飛噴,重則渾身抽搐。閱讀時請確保沒有他人在旁,以免形象盡毀。

虞闕是個穿書進入仙俠言情世界的現代人。而在穿書之後,略知情節的她首先得設法改變靈根被奪的命運。為此,虞闕不惜和家族鬧翻,並且半是哄騙半是威脅地讓附身系統拿出道具讓她逃走。在原書的情節裡,虞闕被奪的靈根會成為異父異母妹虞珏的救命藥,而真實身份為鬼王之女的虞珏則與仙門首徒謝千秋展開一場關乎修真界存亡的虐戀情深。

簡言之,虞闕不但穿成了早死的女配,甚至還穿成了工具人炮灰。即便附身的「炮灰逆襲系統」努力引導虞闕完成任務,無奈性格跳痛的虞闕毫不配合,還陰錯陽差地遇見了原書裡的滅世反派的晏行舟。另一方面,上輩子滅世的晏行舟雖然不知道自己為何再次重生,卻意外地被眼前該死而未死的虞闕吸引了注意,揣著看好戲的心態旁觀這重生後的世界會怎麼改變。

殊不知,這好戲看沒多久便燒到了晏行舟的自家宗門。不但師尊被虞闕的一席話唬弄成了男德的代言人,更將她收作弟子成了七念宗的小師妹。在虞闕堪比攪屎棍的沙雕威力下,上輩子的妖皇二師兄不幸成為社會性死亡的祭品,而後兇名赫赫的魔族變成了詐騙團夥,最後還徹底掐滅了虞珏和謝千秋的感情線。

於是乎,本書的主軸就變成了「重生的反派宗門一家與穿越加入的智障小師妹」。

  虞闕︰「我想讓你先幫我打造一把飛行法器。」
  師娘︰「飛劍嗎?」
  虞闕搖頭︰「不是。」
  虞闕很清楚,她用飛劍飛不起來,其實是克服不了心里那道坎。
  但昨天晚上那場醉酒給了她靈感。
  修真界的飛行法器,不止有飛劍,只是飛劍更為典型。
  而光她自己知道的,就有仙子愛用的飛天彩帶,以及各種造型的飛天酒葫蘆。
  而要是有那麼一個飛行法器能突破飛劍給她造成的心理陰影的話……
  她剛好知道有一個。
  她如此這般的說了。
  師娘一言難盡的抬起頭︰「真的要做成……那個造型?」
  虞闕一本正經的點頭︰「你信我!」
  師娘一臉為難︰「好吧,這個造型的話……應該很快。」
  於是,兩個人閉關做飛行法器。
  知道這件事,也知道虞闕對飛劍的心理陰影的師門們乾脆在外面等著。
  兩個時辰後,法器出爐。
  煉器室內,師娘一言難盡的將法器交給虞闕,憂慮道︰「這……真的行嗎?」
  虞闕篤定︰「行!不信你看我當場給你飛一個!我覺得我這次都不用學,我當場就能飛!」
  說著,她跨上了法器。
  對,跨上。
  下一刻,法器起飛,「咻」的一聲飛出煉器室,一騎絕塵!
  等在煉器室外的眾人一見虞闕飛了出來,還沒來得及欣慰,看到她的法器,臉色都是一變。
  眾人紛紛站起了身。
  耳邊,虞闕唱著古怪的歌調漸行漸遠。
  「哈利波特騎著掃帚飛~」
  騎著掃帚飛……
  掃帚飛……
  飛……
  莫寒從煉器室里走了出來。
  四下一片死寂的沉默,唯有虞闕忽遠忽近的歌聲。
  半晌,晏行舟冷靜問︰「她為什麼騎了個掃帚?」
  師娘沉默片刻,道︰「因為她說騎掃帚是自己從小的夢想,能騎掃帚飛行,飛的再高再快她都沒有心理陰影。」
  「她還給自己的掃帚起了個名字。」
  「叫光輪2000。」《我以為我拿的救贖劇本》

什麼鬼!怎麼不乾脆叫它火閃電!!!
居然堂而皇之地把魔法掃帚偷渡成御劍術,我第一次看到這種「中西結合」,不止瞳孔地震,就連嘴角也地震(我要笑死)。好好的玄幻仙俠突然就有了奇幻風,我好佩服作者居然可以寫出這麼搞笑的劇情,完全無視小說的分類走向。不按牌理出牌的程度簡直令人髮指。

  方程沉默片刻,呐呐問道:「翠花,你也會離開我嗎?」
  問出這句話時,方程想,她可能會說不會,因為她的那個朋友說過,大人都愛這麼撒謊騙人。
  但方程心想,哪怕這時候她騙她,她也不會怪她的。
  然後她就聽見虞闕說:「當然會啦!」
  方程:「??」
  虞闕理所當然般地說:「這世上,所有人都會離開彼此的,不管是親人、朋友、還是愛人。」
  方程轉過身,氣的不理她,
  虞闕就半蹲了下來。
  她鄭重道:「但是數學不會,你只要好好學數學,她就會像你的名字一樣,永遠陪伴你!」
  所以,小孩子就不要想亂七八糟的東西,如果想的太多,那就是作業不夠多!
  方程聽著,愣了愣。
  她突然靈光一閃。
  她立刻道:「我明白了!我的名字叫方程,而方程又是數學裡的東西,那麼只要整個修真界都會數學,那就相當於整個修真界都認識方程,四捨五入就等於整個修真界都認識我!」
  她鄭重道:「我悟了!」
  這一刻,幼小的結界之靈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義,從此不再迷茫。
  她要讓整個修真界全都學數學!全都認識方程!《我以為我拿的救贖劇本》

這讓我想到一句經典的話:「努力會背叛你,但數學不會。因為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為什麼看個仙俠小說還要學數學,作者是有什麼毛病嗎?!

這情節!這人物!這對話!真的是讓人嘴角笑歪的瞎爆了。什麼虐戀,什麼陰謀,什麼滅世,所有嚴肅認真的元素在這本書都無法撐過十行。曾經的我,以為一劍破萬法,大力出奇蹟;現在的我,見識到惡搞無上限,沙雕笑成雞。

 

  晏行舟閉了閉眼。
  他親眼看著,這小小一個花魁之爭,在小師妹插手之後,是如何越爭越大、越爭越大,短短幾個時辰之內,迅速從三個人的競爭變成兩個宗門的競爭,再變成佛宗和道宗之爭,再變成正魔之爭。
  有他這個小師妹在的地方,無論什麼事情,似乎都能往最離譜的方向一騎絕塵。
  虛假的正魔之戰,魔門大開、魔族入侵、惡種出世、滅世之戰。
  真正的正魔之戰,修真界齊心協力刷票數,魔族散盡家財爭花魁。《我以為我拿的救贖劇本》

雖然本書在搞笑方面有各種卓越非凡的貢獻,亦創造出諸如「垂死病中驚坐起,連夜刪除瀏覽器」、「試試就逝世」等等的經典寫實佳句,不過對於一個追求劇情轉折和人物糾葛的讀者來說,讀到最後真的深深感受到「仙俠正統畫風之必要」。
 
作者上天入地把沙雕玩出花來固然很厲害,中西合壁古今混沌的設定也耳目一新,但搞笑不斷的情節真的容易產生審美疲勞……我好想看機關算盡的陰謀鬥智,也好懷念刀光劍影的武力對決,再不然的話,給個唯美浪漫的戀愛場面也好啊啊啊啊啊!!!
 
讀完第一次覺得沙雕有毒。很沒救。
 
#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