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鬼故事更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讀書心得

 
從朋友臉書讀到這個書名,我一開始以為它是一本恐怖靈異小說──你知道的,就是無端走到街角轉身發現後面怎麼多了一張臉的那種──但結果並不是。它是一本關於家庭、女性、職場的散文集,內容跟鬼怪完全無關。
 
我不喜歡看鬼故事,但我也不怎麼喜歡這本書。
 
大概是作者所寫的家庭和女性主題我都不怎麼感興趣,只有職場部分還有一點吸引力。除了寫職場對女性外表和能力的歧視外,其中有一篇講求職時和女面試官的語言交鋒,頗令人印象深刻。不僅寫出了業主「想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理所當然,也反映了台灣年輕人普遍低薪的求職困境。
 
雖然散文的特質就是寫實,但對我來說,也許這本書的寫實太過「典型」了。「典型」的重男輕女,「典型」的好學生與壞學生。「典型」的職業歧視和霸凌,因此讀到最後反而沒有什麼共鳴。
 
#少女老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