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嫁千金(讀書心得 #有雷

說愛論仇情
誰能不入戲?

這是我看的第三本千山茶客了。一個作者能讓我看完三本還想再看其他,可見我是真的成了書迷。雖然本書走的依舊是復仇戀愛兩不誤的重生鬥智路線,但作者的文筆很棒,小說場面也真的寫得很好。

  小佛堂的屋頂,不知何時坐了一人。這人一身黑衣,外頭卻罩著一件深紅繡黑牡丹的長披風,便顯得格外妖冶豔麗起來。
  月明霧薄,夜裡的白霧在此刻一層層散去,寸寸照亮了屋頂上年輕男人的容顏。他長眉斜飛入鬢,格外張揚,又生了一雙狹長含情的鳳眼,睫毛長長。挺直的鼻樑下,薄唇微微勾起,仿佛在笑,卻又讓人覺得他的笑也帶著幾分譏諷。微勾的眼角處,有一顆米粒大小的殷紅小痣,讓他本就在月色下俊美到不似人間的側臉,更多了一絲纏綿。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上桃花始盛開。青城山的桃花開的晚,到了五月中,層層疊疊綻放開來。豔麗多情的桃花色,亦不能奪走此人一分風采。反而是他在其中,卻將漫山遍野的桃花都變成了點綴,而他仿佛身處萬丈軟紅之外,噙著淡薄的微笑,冷漠的看著俗世中人在其中苦苦掙扎。
  姜梨穿著尼姑穿的灰色緇衣,長髮未束,青絲如瀑披在腦後,仿佛皈依佛祖腳下的蓮花仙童,而她秉燭抬頭往上看,目光平靜,恰好與屋頂上的男人目光相接。《嫡嫁千金》

月夜桃影。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魅惑最幻麗的男主角出場(笑)

本書的主角姜梨前世是「燕京第一美人」薛芳菲。才貌雙絕的她本是狀元郎沈玉容的妻子,卻在丈夫的漠視下,被權勢洶天的情敵永寧公主嘲諷殺害:「下輩子,投胎之前記得掂量掂量,托生在千金之家。」

然而沒想到死前聽見的惡毒嘲諷居然應驗了。

當薛芳菲再次醒來的時候,發現她魂穿到投湖而死的姜梨身上,重生成為了當今首輔姜元柏的千金。即便姜梨是個在家中失勢而被外放青城山的千金,薛芳菲卻不甘從此一蹶不振。她不但要復仇,更要為前世的自己討回公道。

這是一本宅鬥和政鬥兼具的小說。雖然前世薛芳菲的仇敵是沈玉容和永寜公主,不過此身姜梨的仇敵卻是她的後母季淑然。因此,本書女主角的階段性任務應該是這樣的:先平內(姜梨的故事),再復仇(薛芳菲的故事),後攘外(姬蘅的故事)。

不少人覺得千山茶客寫的復仇套路都很類似,但我認為架構和劇情還是有些不一樣的。

在小說的前半段,姜梨不僅要對付來自後母的殺機,更要設法替薛家洗冤平反。而我最期待的就作者要安排怎樣的情節,才能順理成章,又智計百出地讓姜梨踩著仇敵的血淚上位。不管是「借刀殺人」的心機狡詐,還是「禍引東水」的故作無辜,甚至是「偷樑換柱」讓對方「自食惡果」,都令人看得非常過癮。其中雖然也有過於外掛(交給姬蘅無所不能!)的地方,不過整體來說還算合理。

至於小說的後半段,成功復仇的姜梨照理應該展開和姬蘅的愛情線。然而由於姬蘅身負父母的血海深仇,導致於灑糖的篇幅很少。為什麼作者不在殷家起兵前多給點膩歪的時間啊!光是賜婚奪愛根本就不夠看。明明打從姬蘅冷傲出場的那一刻起,我內心就一直期待看到這個狂妄肆意的傢伙愛得死去活來──你也有這一天!

  「你為什麼不想和殷之黎成親?」
  為什麼?
  晚風吹得外面的樹影婆娑作響,姜梨覺得姬蘅這個問題問的很奇怪,她道:「自然是因為我並不喜歡殷公子,也不打算成婚,所以才不會和殷公子成婚的。國公爺也知道,我是嫁過人,也被人騙過傷過,成親這回事,對這輩子的我來說,已經不是必須完成的事了。」
  「倘若你遇到了真心喜愛的人怎麼辦?」他身子前傾,欺身逼近,「你也不打算嫁人?」
  他和自己的距離太近,姜梨險些屏住呼吸,她想要別開頭,又撞進姬蘅的眼眸里,初見時她驚訝于這年輕人的美貌,鳳眼狹長含情,如今跌進她琥珀色的眼眸中,就難以再爬出來。
  「不會的,」她強迫讓自己鎮定,只微笑道:「我暫且沒有遇到中意的人,也不必考慮這些莫須有的問題。等真的有一日遇到了,再說那時候怎麼辦。」
  女孩子的姿態躲閃,卻偏要裝出一本正經的模樣,她還真是可愛,分明已經嫁過一次人也被傷過一次,卻好像不懂得保護自己,或者說她是有恃無恐,說勇敢也好莽撞也罷,她還是會喜歡人,也不會被一些外來的事影響,變成另一個人。
  或許現在的姜梨,褪去仇恨的姜梨,其實和少女時候的薛芳菲,沒什麼兩樣。
  姬蘅忍不住又往前湊近了一點,他偏著頭,仔仔細細的打量她,他的目光銳利而溫柔,教清醒的人也會沉淪,他說:「你說謊。」
  姜梨抬頭看他:「怎麼會?」
  「你不願意嫁給殷之黎的原因,我知道。」他的嗓音低醇,爬過人的心上,酥酥麻麻,像是被點了穴道,動彈不得,只得看著他笑的勾人,越發逼近,他說:「你喜歡我這件事,我早就知道了。」
  「轟」的一下,姜梨的腦中,彷彿有什麼東西炸響。她慌亂之下,下意識的就要否認,「不,我沒有……」
  下一刻,她的唇被人堵上了。
  年輕男人的容顏近在咫尺,姜梨震驚的睜大眼睛,將他的睫毛也看的一清二楚,他的唇柔軟溫暖,在她的唇齒間纏綿,他一手扶著姜梨的後腦,將她往自己身前帶,加深了這個吻。
  沒有人會在被姬蘅吻過仍然把持得住,不沉溺其中的,饒是姜梨也一樣,他的神情溫柔,動作卻堅定,姜梨掙扎了好幾下,才把他推開。
  她捂著自己的唇,看著對面的年輕人,道:「姬蘅,你!」
  「生氣了?」他道:「都對我直呼其名。」姬蘅笑了笑,啞著嗓子再次湊近,他低頭看著姜梨,目光寵溺又柔和,他說:「你喜歡我這件事,我知道,那我喜歡你這件事,你知不知道?」《嫡嫁千金》

強吻強表白還那麼跩!
作者怎麼不崩一下人設來治治他!

除了壓抑悲傷的童年之外,我真覺得作者把姬蘅這個人寫得太唯我獨尊了。每次看到他恃美行兇,都讓人很想戳他的眼──長得帥還眼力毒,叫其他配角怎麼活!難怪圍在姜梨身邊好的壞的青年俊彥都只能變炮灰,作者實在太厚愛姬蘅,連虐他一下都不肯。

 
不知是人設崩不了,還是人設不能崩。扼腕如我,看不到「千山萬水唯愛一人」的纏綿悱惻,反而讀到了「千軍萬馬單救一人」的套路狗血。老實說,綁架葉家人威脅姜梨,再用姜梨誘殺姬蘅的情節真的是套路到不能再套路,狗血到不能再狗血。除了非常沒有新意之外,還拉低了整體的劇情水平。
 
如果不是有霸王別姬的紅樓大戰,殷家之亂真的很像作者用來湊字數的結尾。總之,也許是作者寫到最後有些乏力,即便有頭有尾地交代了姬蘅身世之仇的來龍去脈,卻沒有想像中精彩。尤其是結局讓姬蘅在戰亂中失蹤,把姜梨狠狠虐哭,卻又在番外裡讓姬蘅一派輕鬆地現身。早知道姬蘅命硬死不了,這懸念根本一點不懸啊,還不如多發些糖呢!
 
#千山茶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