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讀書心得 #有雷

 
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好像是第二次(?)借用這句話了,真好用(笑)。雖然我沒看過阿德勒(也沒有特別想看),但並不妨礙我使用這句話來總結《正常人》這本書。
 
本書原本不在我的書單上,不過偶然看見了關於它的內容簡介裡有這麼一句形容:「21世紀的《挪威的森林》」,讓我一下子來了興趣。結果興沖沖地借來,看完之後發現,這本書跟《挪威的森林》根本完全不一樣,也不知道編輯到底是沒看過《正常人》還是沒看過《挪威的森林》。(說不定兩本都沒看過?)
 
這聳動的形容除了讓人入坑之外,就是一派胡言。都是出版商的陰謀。
 
兩本書唯一的關聯就是都寫到戀愛。可這世上的戀愛小說多了去,也不知道哪來的切入點把它們擺在一起(反正我是看不出來)。我個人認為《挪威的森林》比《正常人》好看多了,而我喜歡《挪威的森林》探求「自我」勝於《正常人》關注「社交」。
 
《正常人》從頭到尾就在講梅黎安和康諾這對情侶的分分合合,用連續劇的比喻來說,就是狗血四射歹戲拖棚。小說先是梅黎安因性格孤冷在高中被排擠,而身為社交中心人物的康諾卻拉不下臉承認他喜歡梅黎安,導致兩人日益疏遠;後是有錢的梅黎安上了貴族大學,成了紙醉金迷的社交之花,而窮小子康諾卻因為金錢差距心生自卑,於是兩人再次莫名分手。
 
這戲碼看到一半令我有點想砸書,根本就是花邊教主和流星花園的俗爛混合體,如果是羅密歐和茱麗葉的相愛相殺我說不定還會看得高興點。
 
本書的主題是青春男女的迷茫,但或許是東西方的文化差距實在太大了,不管是劇情架構,還是描述手法,都打動不了我。整本書讀完的感想就是: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錯過了重要的人;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成為不了自己。
 
這難道就是傳說的玻璃心?
 
#莎莉‧魯尼(Sally Roo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