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風暴(讀書心得 #有雷

 
機甲是男人的浪漫。
 
自從看完《鬥戰狂潮》,感覺骷髏精靈的書似乎滿對我的胃口(擂台戰!),便決定去找其他舊作來看。雖然不少鄉民認為《海王祭》(2005-2006)才是經典成名作,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不論是感情線(莫名奇妙就愛了),還是戰鬥線(莫名奇妙就超強),《海王祭》的敘事實在毒到讓人看不下去,勉強看了幾十章我就棄書了。
 
於是「風暴三部曲」就變成我的第二選擇(其實也是唯一的選擇)。
 
而或許因為見識過《海王祭》的粗糙文風和幼稚劇情,相較之下《機動風暴》實在好讀很多。這也使我心中燃起了讀完三部曲的希望(其實我本來對舊作已經快絕望)。很少有舊作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時讀完,否則就會錯失被感動/被唬弄的最佳時機XD
 
「風暴三部曲」包括《機動風暴》(2006)、《武裝風暴》(2010)、《星戰風暴》(2013)。作品的寫作年表我參考了百度百科,想來應該誤差不大。其中最令我意外的是,《機動風暴》的寫作時間居然只比《海王祭》晚了一點,但兩本的敘事文筆簡直是天壤之別(也或許是作者寫完《海王祭》後功力大增?)
 
《機動風暴》描述的是一個立志當將軍的地球學生,某天被看似隕石實為外星機器的球體砸中並附身,其後在高科技的精神輔佐下,用機甲稱霸太陽系的故事。簡單來說,這是一本外掛滿滿的小說。
 
本作在懷舊上令我想到莫仁的《星戰英雄》和《星路迷蹤》,在主題上令我想到貓膩的《間客》,而在情節上則令我想到骷髏精靈的《鬥戰狂潮》……咦,等等!作者你這是在自己抄襲自己啊喂!
 
不看沒比較,看了才知道。
對照《機動風暴》(2006)和《鬥戰狂潮》(2016)讓我懂了什麼叫作者套路。
 
首先,兩個主角都有一個八面玲瓏卻感情受挫的有錢死黨,一個叫馬卡,一個叫馬東(作者命名的水準幾乎讓人以為這兩人是不是有兄弟關係)。其次,兩個主角都有精神體外掛附身,一個叫魔鬼金(瑪雅文明科技產品),一個嬉命小丑(宇宙星盟高端靈魂)。最後,兩個主角都用虛擬遊戲創造練等分身,一個叫刀鋒戰士(李鋒),一個叫嘴強王者(王重),且這兩個分身不約而同都是草根起家最後打遍天下無敵手!唯一的差別大概是,刀鋒戰士的真實身份始終沒有公開(成神了!),而嘴強王者的謎底則在學院擂台戰被揭開。
 
不得不說,在主角神秘堀起的道路上,作者十年前和十年後的思考實在沒什麼兩樣。某些片段的相似度之高,甚至令我產生了一種「大家來找碴」的心情(笑)
 
至於在我所期待的擂台戰方面,《機動風暴》的描寫雖然不如《鬥戰狂潮》細緻,但勝在李鋒和李蘭加洛斯之間從好友到死敵的宿命對決,讀起來也是頗熱血沸騰。兩人相識於地球亞朗學院,並在虛擬遊戲中以「風神會」之名共同作戰,可是沒想到李蘭加洛斯的真實身份其實是伊文特人,月球NUP陣營將之派來地球USE臥底的目的是摧毀地球的太空艦隊。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李蘭加洛斯完美帥氣的形象頗像《鬥戰狂潮》裡的格萊,不過李蘭加洛斯在《機動風暴》裡的戲份顯然更加重要。在遭遇了李蘭加洛斯的背叛後,地球人對戰伊文特人、USE對戰NUP,李鋒(刀鋒戰士)對戰李蘭加洛斯的主線便完全成形。
 
在全面爆發的戰爭裡,不論是地球戰神洛基家族,還是月球王者道爾家族,作者都花了很大的篇幅和很多的字數敘述戰術和指揮。不過可惜的是,在看過《王國血脈》後,我實在不覺得讀起來有什麼謀略可言,反正就是一個字:殺!
 
相較於李鋒在虛擬遊戲用風靈(主角威能的第二個帳號)成立「風神會」,或是由一介小兵練出陸軍魔鬼戰團的過程,刀鋒戰士開著超強(可進化可變形還可穿過大氣層完全不是人類科技水平)的魔鬼機甲大殺四方的情節顯然精彩多了。
 
同樣精彩的還有感情線。
 
小說雖然在開頭不久就確立了第一女主角唐靈的正妻地位,不過後來出現的特務魔女周芷,宇宙歌星安吉兒,同窗戰友慕雪,以及世家子女趙甜甜,不僅戲份不少,性格作風也各有特色。而如果從劇情影響力來看,夾在哥哥李蘭加洛斯和暗戀對象李鋒之間的安吉兒無疑是最有梗的一個,也是我私心最喜歡的女角。
 
即便作者早期的文筆比不上後期,可是《機動風暴》穿插在戰爭主線中感情鋪排確實比起《鬥戰狂潮》的退婚流好很多。此外,其餘人物如洛基家族的麥考利、蕯馬奧、蕯爾塔,還有北斗七星裡的喬加、張晶琳、賈米森也寫得不錯。其中,天王喬加挑戰刀鋒戰士雖然三戰三負,可各種心路歷程卻讓人頗為感慨,他的重要性幾乎可以算得上第三男主角了。
 
小說後半,由於海盜勢力引來了外星系凱蒂人的入侵,李鋒和李蘭加洛斯只好放下不同陣容的對立,共禦外敵(真是可喜可賀)。結尾眾人則發現原來凱蒂人之所以入侵太陽系,是因為他們被恐怖的扎戈族追殺,不得不逃到另外的星系。而凱蒂人雖然摧毀了通往太陽系的空間通道,但不幸的是,對方還是追來了。人類該怎麼辦呢?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接下來的《武裝風暴》。(大笑)
 
 
#骷髏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