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風暴(讀書心得 #有雷

 
還是熟悉的配方,調製卻不太對味。
 
本作是「風暴三部曲」的第二部,也是我第三本看的骷髏精靈。不得不說,這個作者刷新了我對「老梗」和「套路」的使用認知。同樣的設定,同樣的發展,同樣的模式,作者竟然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寫在小說裡,一點也沒有變化,看得我莫名地興起了一股奇異的鄉愁(?)
 
好比舊地重遊,卻驚訝發現這塊地竟然沒有翻新一直舊。
 
接續了前作《機動風暴》的背景和世界觀,《武裝風暴》描寫的是刀鋒戰士消失的三百年後。為了阻止扎戈族的侵略,刀鋒戰士以神秘的力量(大概是某種瑪雅文明的黑科技)封鎖了宇宙跳躍的通道,但部分的扎戈族仍不可避免地進入了銀河系。於是,地球人(普通人)、月球人(伊文特人)、火星人、凱蒂人放下彼此的對立,共同抵抗外敵。
 
……事情當然不可能這麼簡單。
 
矛盾和內鬥是人類的天性,就算就有共同的外敵也一樣。
(不然這小說怎麼寫下去?)
 
本作的主角王動是一名孤兒,生活貧困的他被養父丟到開發中的諾頓星打工賺錢。本來做的是單純無聊的後勤工作,可沒想到人類開發團被諾頓星潛伏的扎戈族殺個措手不及,孤身一人王動在生存的壓力下只能奮力自救……然後就莫名奇妙地練成了絕世武功──正版刀鋒訣。
 
如果說《機動風暴》的戰力設定是身體武力加精神力加黑科技機甲,那麼《武裝風暴》的戰力設定就是單/雙核力加精神奧術加武裝鎧甲。小說前期,作者很認真地設計了五大功法(風神訣、魔女訣、天王訣、天心通、烈火訣),頗有武學修練的風格;然而到了小說後半加入戰爭劇情後,個人武力的對決基本變得毫無邏輯可言。
 
支持我看完本書的動力只有王動和帕特洛克羅斯的宿命之戰。
 
在《機動風暴》裡,李鋒和李蘭加洛斯在競技場對決後,迎來了共禦外敵的合作;而在《武裝風暴》裡,作者顯然想繼承這兩人的王動和帕特洛克羅斯一路走到黑。當作者在小說裡描寫李世民(李家傳人)、王動(刀鋒傳人)、帕特洛克羅斯(道爾傳人)三人之間的恩怨糾葛時,我本來還頗為期待,可沒想到打完「天下第一武道會」後,劇情幾乎整個崩盤。
 
先是王動傳承水晶裡的「貌似武神」真身其實是被李鋒殺死又復活又封印的海盜王扎克利(扯翻!要復活也是復活薩馬奧吧!),後是帕特洛克羅斯背叛人類陣營接受扎戈族的蟲體改造(居然跟蟲子合體……)。緊接著,王動被改造後的帕特洛克羅斯打爆,靠著貌似武神逃出生天,並在五年的修練(?)後重回火星。
 
這一連串的劇情安排真是狗血無語到讓人想棄書。
 
整體來說,這本寫得比《機動風暴》還差,不論是劇情,還是人物。作者在動筆前似乎根本沒考慮清楚怎麼接續《機動風暴》留下來的設定,所以各種細節都寫得莫名奇妙又虎頭蛇尾,例如二號金和黑炭,例如聖堂組織,例如復活的外掛扎克利,就連拿手的套路線上隱藏分身和線下擂台賽也寫得不怎麼精彩。唯一的突破大概是虛擬線上遊戲多了新功能,除了體戰,還有星戰,從拳頭打架到行軍佈陣一應俱全(笑死)。
 
但即使本作是個爛尾,我想我還是會找時間把最後的《星戰風暴》看完。
當老套變成一種看點,我實在很好奇作者第三部要怎麼掰XD
 
#骷髏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