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之孤城(讀書心得 #小雷

 
我也好想擁有秘密基地。
 
這是我看的第四本辻村深月了。
之前看的三本分別是《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島與我們同在》、《沒有鑰匙的夢》;前兩本是長篇小說,後一本是短篇小說集。雖然《沒有鑰匙的夢》得了直木賞,但老實說我看完沒什麼印象,倒是更喜歡辻村的長篇。
 
巧合的是,《鏡之孤城》《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島與我們同在》都是以青少年為主角。這或許是作者的偏好。不過我認為作者滿擅於描寫國高中生的互動,掌握了一種在隨性青春的表象下,每個人各自有著細膩心思和易感情緒的特點。
 
簡言之,就是外表裝作無所謂,內心卯起來想很多。
 
但要如何平衡小說人物的外在和內在其實是件滿難的事。
內心戲寫太多,就會像自白書且缺乏懸念;可是如果只寫外在行動,又會顯得厚度不夠。加上作者的小說常常都帶著推理的元素,在寫人物的同時又要小心不要讓人物變成工具人,光想就覺得是件艱鉅的任務。
 
有些小說會把青少年寫得很老成,不過在辻村的書裡青少年還滿自然的。
 
其實我很好奇國中生或高中生看完這本小說會有怎樣的想法?如果我是國文老師之類的,還可以把這本書列入書單,叫學生寫讀書心得。可惜我不是,所以無法這麼做。只好專心寫自己的心得了。
 
本書的女主角安西心因為受到了國中同學的欺負排擠,變成了不敢去學校的「拒學族」。就在她感到未來前途一片黯淡之時,房間的鏡子卻散發出奇異的光芒,使她穿過鏡面,來到了鏡中的城堡。
 
城堡裡聚集了六名和她一樣擁有各種隱情的學生。
然後她被告知只要找到在城保某處的許願鑰匙,就能實現心願;但其代價是會失去有關城堡的所有記憶。
 
如果把這個故事改成「把城堡裡的所有人殺光就能得到許願鑰」的設定,那應該會寫出一本完全不同的黑暗系小說(書名可以叫《鏡之孤城:血鬥》)。不過本書的作者顯然沒有把重點放在「許願」上,這是令我頗感意外,也頗感新鮮的一點。
 
比起實現自己心中獨一的願望,每個人都更希望與他人和樂相處。
 
小說中沒有出現任何爭奪鑰匙的場面,一方面是因為沒人找到鑰匙,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不希望失去城堡裡的記憶。這種將他人(朋友)視為人生中重要事物的想法,很符合青少年的行動方針。所以雖然鑰匙一直沒出現,但我也很能接受作者這樣的情節安排。
 
事實上,比起「能實現心願的城堡」,這裡更像個「秘密的避難所」
而當避難所出現的時候,其實每個人心底最想要的願望就已經實現了。
 
本書雖然也帶有一點推理元素,但如果是推理迷/科幻迷/中二病讀者,幾乎都能在讀到一半的時候得到「所有人處於不同時空」的推論。至於最後神秘的「狼小姐」的真實身份,就算沒加筆說明我也覺得絲毫不影響大局。
 
這是本描述在現實中遭遇人際挫折的人,如何再次從「人」身上得到面對現實勇氣的故事。
 
城堡的本身就是願望。
所以我也好想擁有秘密基地。
 
#辻村深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