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圓缺(讀書心得

 
原來這真的是戀愛故事。
 
本書有個十分撲朔迷離的開頭:讀者的視角跟著小內山堅受邀去與一對母女見面,但從他們三人的對話中,卻弄不懂他們彼此的身份關係和相約見面的原因。這一方面對讀者進入故事情境產生了困擾,但一方面也引起了讀者想搞清楚他們在說什麼的好奇心。
 
大概需要讀到全書的一半才能開始漸漸理解這小說的內容。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作者刻意為之,但那感覺就像是考驗讀者有沒有真心想了解這故事在說什麼。在讀的時候,我常有一種「作者在講話,而我要很認真想理解作者想講什麼才聽得懂」的感覺。
 
不過這並不表示這本書的用語艱澀,相反地,作者的文筆很流暢,只是敘述的切入點使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必須四處找地標、認地名,才能明白自己身在何處。
 
小說雖然是轉世的戀愛故事,但直到最後都很不甜蜜歪膩,反而給人一種真相大白的破案感。即使這故事之中沒有殺人兇手,可是謎團懸疑的感覺卻揮之不去。
 
就像蒐集拼圖線索一樣,作者以小內山、三角、正木三個不同的人物經歷,拼湊出琉璃傳奇的好幾生(?)看到後來讀者終於明白了事件的前因後果,從而理解一開始三人為什麼聚在一起,還有那些莫名奇妙的談話互動。
 
最後,琉璃的話讓小內山的心裡產生了也許妻子也可能轉世出現在自己身邊的懷疑,既沒有肯定,也沒有否定。作者大概就和小說中提及關於轉世重生的著作作者一樣:這種想法或許也有道理。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常常想到「人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的問題。不是死了會怎樣,反而是繼續活下去會變怎樣。
 
書名《月之圓缺》反映的是一種物理現象:被地球陰影遮住的月球,以及沒被地球陰影遮住的月球。但其實不管有沒有陰影,月球其實都沒有改變不是嗎?可是人好像不是這樣。隨著時間過去,人好像會因為各種東西變得不知道怎樣。即使是轉世重生,生命重頭開始,但帶著好幾世的記憶,人好像也會漸漸變成某種不一樣的東西。
 
因為想再見到你,所以我轉世重生了。
簡而言之,這小說大概是這樣的劇情。若說是戀愛故事,有點陳舊老梗;若說是生命境遇,卻又有種說不出的離奇。
 
#佐藤正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