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與遠雷(讀書心得

 
音樂天才的大甩賣。
 
抱著期待的心情讀這本小說。雖然讀完也沒有太失望,但跟我的心理預期頗有落差,甚至不由得產生了「這本小說真的同時得了直木賞和書店大賞嗎?」的懷疑。
 
小說的劇情和人物實在太媚俗了。
讀者就像走在作者鋪好的閃亮大道上一樣,四周只有金碧輝煌的裝飾物。
 
明明是一本以四個不同人物為軸的群像小說,但在實際看完之後,卻一點也沒有群像的感覺。即便小說裡出現了四個不同背景的人,可是每個人的言行舉止都是「哇啊音樂太棒了」「彈得太好了」「我也要努力」。
 
……這真是太勵志了呢。
所謂正向光明得發膩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我尤其不喜歡風間塵這個人物。不是因為他是天才而討厭他,而是因為作者實在寫得太浮誇。《琴之森》裡,一之瀨海用森林鋼琴練成天才已經很斐夷所思了;但《蜜蜂與遠雷》的風間塵更誇張,居然沒鋼琴不練習還可以神調音。如果說天生耳力卓絕就算了,但沒有大量練習跟我說可以彈得出神入化?
 
這已經從挑戰讀者智商的程度上升到懷疑作者有沒有智商的程度了。
 
因此,每次看到作者寫風間塵渾然天成的天才(被音樂之神寵愛的孩子),我都得強力克制才能忍住翻白眼的衝動……。劇情不現實到讓我內心狂吐嘈。
 
這不是勵志小說,應該是超能小說才對。
 
而且我自始自終不知道「把音樂帶到外面」的邏輯是什麼。這貌似是個很高深的學問,可是我看到全書完還是沒看明白。只有看到台上的風間塵一邊彈琴,而台下聽琴的亞夜居然可以一邊和他進行妄想對話……
 
好吧。
可能這就是使人靈魂出竅的鋼琴曲吧。
 
撇開種種上天下地的人物設定之外,作者在《蜜蜂與遠雷》裡用文字描寫音樂的功力,就我讀來,不如她在《巧克力波斯菊》裡用文字描寫舞台劇的功力。隨著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預賽的進行,作者描寫鋼琴曲的方式也從一開始的新奇亮眼,變得越來越諂媚浮誇。不得不說,各種溢美之詞飄浮在空中的畫面真的令人有種噁膩(不是美麗)的暈昡。
 
這本小說被我列入「想看可以,不看也無所謂」的分類裡,也可以說「與其看《蜜蜂與遠雷》,不如看《巧克力波斯菊》」。
 
附記:其實我唯一好奇的只有馬薩爾戀情的後續發展……(馬亞CP!)
 
#恩田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