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鯨魚眼中的黃昏(讀書心得 #小雷

頹廢的治癒系。

  在那些過得怠惰的日子裡,我受到一種像是自己在慢慢腐爛的感覺折磨。滿心都在害怕自己到底會掉到什麼地方,到底會變得多差。然而昨天的車禍,讓我一口氣掉到了最底層。
  實際掉到該掉落的地方後,就會發現從某種角度來看,這裡其實是個非常宜人的暗處,畢竟在這裡不需要擔心會繼續往下掉。比起無窮無盡往下摔的恐懼,掉在地上的疼痛至少比較具體,也比較容易忍受。
  我再也沒有東西可以失去了。由於沒有能夠辜負的期待,也就不會失望。
  所以我樂得輕鬆,再也沒有什麼比早已馴服的心灰意冷更靠得住。
  《不哭不哭,痛痛飛走吧》

促使人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竟然是因為明白了隨時可以放棄。

腦中第一次浮現這結論的時候,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而後,內心則產生了一種莫名悲哀的感慨。「向死而生」。這句話是真的。這不是什麼「置之死地而後生」。完全不是那種勇往直前的積極。是「既然都要死了,那就看活到哪吧」。
至少,我常常是這樣的。

這本小說描述了三個山窮水盡,甚至不覺得明天還有意義的人。他們都曾經(可能)有說不上光輝但平凡的人生,但絕望就像躲在現實暗處的毒蛇,會在毫無防備的時候,衝出來咬人一口。陷阱之所以是陷阱的理由,就是因為它從來不會貼上警語,也不會像馬路的維修告示寫著「此路不通」。

每個一如往常的日子底下就是個坑。
即使所有的事都有跡可循,人也逃離不了這命運,只能如同薛弗西斯般存在。

無論是〈贊安諾與無鬱寧〉裡遭女友劈腿不靠吃藥就無法工作生活的由人,或是〈表現型之可塑性〉裡拋棄女兒追求繪畫理想卻最終幻滅的野乃花,還是〈蘇打冰的暑假〉裡籠罩在姊姊死亡陰影下被母親控制人生的正子,每個人都曾經試著改變命運,但每個人都一敗塗地。

於是每個人都決定要死了。由人準備嗑藥自殺。野乃花準備燒碳自殺。正子準備絕食自殺。然而自殺俱樂部的三人卻偶然地聚在了一起,結伴去做人生中最後一件事:看迷路擱淺在海灣的鯨魚。

這種戲劇化的發展有點像美國公路電影:主角獨自上路前往遠方,途中遇見了某些人事物(通常是遇見真愛),最終找回人生的意義……之類的。哪有這種好事!去旅行了一趟回來,除了損失一堆金錢之外,只有身體的疲憊,以及明天上班時堆積如山的工作。

  我以前以為將來到了其他地方,自己就會變成另一個人。但是,現在我知道不管走到哪兒,那個人都是現在的這個我。《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期待機械降神無疑是不切實際的。問題不會因為逃走而解決。分手的女友不會因為看了鯨魚就回頭,破產的公司不會因為看了鯨魚就好轉,死去的好友也不會因為看了鯨魚就復生。但,怎麼說呢?這就是治癒之所在:痛苦,掙扎,逃避,無解。

所以突然就覺得,其實死不死也沒什麼了。哈哈哈哈哈。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結尾,但三個人各自的故事都非常深刻感人。由人是各方面的感同身受,如果吃藥能正常生活的話,吃也無所謂,反正這世界也病了很久。野乃花讓我看到人生不由自主的陷阱,跌落不明所以的世界只需要旁人的好意輕輕一推。正子則是無可奈何的無力委屈看得我大哭,即使明白悲劇總有一天來臨,但心理準備怎麼也趕不上。

受過傷的不會變堅強,那就只是明白傷口長什麼。同樣的,不幸之中也不會有什麼大幸,不幸說穿了就只是不幸而已。

人都超會騙自己。所以才能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