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芳心(讀書心得

 
芮尼克系列第一本。
推理片的開頭居然接動作片的結尾。
 
我不太常看歐美的推理小說(或者應該叫偵探小說?犯罪小說?懸疑小說?這分類方式對我來說也很撲朔迷離),最大的原因是我對歐美人名有記憶障礙。就拿本書的兇手來說吧,他的全名叫AB.CD.EF。當作者行文稱EF時,我能勉強記憶,但當下一段對話中出現AB.CD時,我就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了(難道是新登場的人物?)
 
如此這般。
我只好頻頻回翻前面,才得以理解人物關係。但這也非常干擾我閱讀的節奏。
 
本書的主角芮尼克是個警察(因為我老是搞不清楚警制官階,所以一律稱為警察),離過婚,養了四隻貓,不修邊幅的外表下有著對案件的同理心,然而彷彿有點中年虛胖的頹廢者形象讓我十分懷疑為什麼蕾秋會愛上他。
 
與夏洛克和白羅這類超凡入聖的偵探相比,芮尼克真的很平凡普通。應該說,這本書簡直不像我所以為的推理小說,既沒有別出心裁的犯案手法,也沒有曲折離奇的殺人動機,甚至連找兇手的過程都有點平淡無趣。
 
雖然推理小說的任務就是找出兇手,但這答案實在一點衝擊力也沒有。(還是,這是因為我已經習慣了日系推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緣故?)
 
與其說《寂寞芳心》是推理,它更像隱喻。這本小說以報紙刊登的徵友訊息所引發的連環殺人案為主題,講述了都會男女寂寞可嘆又壓抑變態的內心。跟文字相比,這本書或許更適合影像化,拍成電影或影集(芮尼克系列),應該能營造出罪惡之城的氛圍。而在這城市之中,有個名叫芮尼克的男人,帶脆弱又堅強的信念在街道上踽踽獨行。
 
好像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