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斷力(讀書心得

 
  本書的作者是日本將棋界的七冠王羽生善治。雖然書上的介紹只寫他獲得了四個頭銜的永世稱號(永世是指同一個頭銜連續衛冕五次以上),但我看完書去維基作者,發現他後來其實七個頭銜的永世稱號都拿到了。簡單來說,就是個棋霸。
 
  剛拿到這本書時有種滿滿的熱血,彷彿即將見識到真人版的《棋魂》,後來事實證明我真是想太多了。書裡雖然提及了職業棋士的養成和頭銜搶奪的對戰,但文字的敘述很精簡,沒有想像中來得高潮迭起。事件和戲劇性當然還是有的,不過讀起來還是接近隨筆漫談。
 
  老實說,我滿想看一些職業棋士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但既然都不為人知了,作者大概也不會寫出來吧。就像每個職業背後都有不能曝光的秘密,有些涉及個人隱私,有些則足以動搖整個組織。
 
  說回書名《決斷力》。
  如果撇開作者身為職業棋士的身分不談,我認為這本書的結構鬆散,很不推薦;尤其後半面幾乎都在談將棋的過去(歷史起源)、現在(棋壇現況)、未來(網路與AI棋士),跟「決斷力」三個字實在扯不上邊。但因為作者是職業棋士,就會覺得寫到後面有點離題,也是情有可原的。
 
  對職業棋士來說,「決斷力」就是在有限的對奕時間裡決定下哪一手。聽起來好像挺有學習和借鑑的地方,但作者會告訴你,他其實也不確定到底哪一手才是好棋。有時候看起來是好棋的一手,幾步之後,居然變成了壞棋;而有時候看起來是壞棋的一手,回頭再看,竟然是步好棋。
 
  因此,當作者不確定哪一手比較好的時候,他會仰賴直覺。而從結果來看,遵循直覺的棋步有七成左右都好棋,這跟「考試不知道答案就填直覺選項」的概念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即使作者坦白他的秘訣,光讀這本書也不可能下棋贏他。也許要下一千盤棋才能累積1%的直覺吧,這經驗值的點數根本超難賺。
 
零與一的差距是很大的。
《決斷力》
 
  書中談到職業棋士的薪水是跟戰績成正比的,尤其是頭銜戰輸了就什麼都沒有。雖然作者沒有金錢方面的煩惱(果然棋霸),不過他也提到如果一直輸棋會讓人沮喪,而且會忍不住生氣。(比賽好像很容易讓人產生暴戾之氣?我看《不求勝的英雄》裡陳金鋒坦白他打不好輸球會踢門砸球棒)
 
  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的必勝法,但無論如何要一心求勝。決斷其實沒有方法可講,如果勉強從這本書總結一個原則或公式,那大概是:「決斷力=自信心+意志力」。想太多就輸了。雜念太多也會輸。
 
  其實我對將棋一竅不通,不過還是覺得這本書滿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