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啊哪啊神去村(讀書心得

 

  這是我讀的第三本三浦紫苑。
  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不會再看她的書了。
  跟我的閱讀喜好有點不合。
 
  我第一本看的是《起航吧!編舟計畫》,結構雖然是我感興趣的多角色視點,但不覺得特別有趣(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西岡)。第二本讀《強風吹拂》,看不到一半就放棄了。人物和劇情安排都非常突兀,令人看不下去。然後第三本是《哪啊哪啊神去村》,還滿輕鬆有趣的,讀一讀會忍不住笑出來。
 
  三本比較下來的,有個小小的心得。
  作者用第一人稱「我」來敘述的故事比較流暢,用第三人稱(非全知觀點)就很不順。雖然小說的人物形象都很漫畫(真的是三浦紫苑的特色),不過用第一人稱敘述可以轉化成喜感,用第三人稱敘述就覺得超級格格不入。而且作者愛用的吐嘈筆法比較適合出現在主角的內心獨白,在第三人稱上就很像一個人用很浮誇的表情在說自以為的冷笑話,重點還一點也不好笑。
 
  ……我讀小說的品味是不是越來越嚴厲了?越寫越像負評(本來沒這打算)
  這本小說還算有趣。
  但如果只有讀一本書的時間,我會建議投資在別的書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