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殺了他(讀書心得 #有雷  #涉及真兇與漏洞

 
看到最後一臉懵。
 
本書是給讀者的挑戰。作者在小說結尾並沒有明確地給出「兇手到底是誰」的結論,而只是加賀恭一郎丟出三張證物照片,接著帥氣地說出「兇手就是你。」便完結了。
 
所以呢?兇手到底是誰!?
 
全程被毒藥數量和持有者搞得一團亂的我,讀完小說第一時間的感想是:「為什麼不爽快地把兇手說出來啊……。」就如同美和子最後的吶喊一樣,不管是誰都好,就只想得到一個答案。這是否代表我已喪失了思考能力……(腦汁乾涸中)
 
雖然我自詡是個會邊讀邊推理的讀者,但腦力顯然完全跟不上推理能力。
 
本書由三個不同人物的敘述視角所構成,分別是神林貴弘(死者未婚妻的哥哥)、駿河直之(死者的工作助手)、雪笹香織(死者的前任編輯)。這三個人與死者穗高誠除了檯面上的人際關係外,都有另有私底下的糾葛:神林貴弘愛上妹妹,與死者是情敵;駿河直之愛慕著岡浪準子,但準子最後卻被死者玩弄拋棄;雪笹香織是死者前女友,結婚不成並看清死者逢場作戲的本性。
 
簡而言之,一個人會被謀殺不是沒有原因的。(欸)
 
我個人非常喜歡三人視點互相切換的敘述手法。有些小說也會採用不同的人物視角來推進情節,不過本書的優點在於,每次切換都不會讓我產生突兀或是「啊,我還想繼續看上一個人敘述」的感覺。十分恰到好處。為了推理所釋出的訊息量也滿平均的。從此可以感受到作者鋪陳情節和線索的功力。
 
如果是喜歡本格派的讀者,應該不會對本書失望。
 
那麼,接著要來談談兇手了。以下大雷。
 
 
 
延續一開始的話題,讀完不知道兇手到底是誰的我,決定去搜尋別人的推理心得(喂)。善用GOOGLE的結果,發現大家推理出來的結論都覺得兇手就是駿河直之。
 
線索有兩個:一個是小說結尾加賀提到的「只是出現在應該出現的地方」的「不明指紋」,另一個也是加賀最後才揭露的,警方扣留的藥瓶裡,毒丸其實不是「剩下六顆」而是「剩下五顆」。
 
認真來說,這難道不是有點犯規嗎?這兩個扭轉結果的線索,前面讀者半點不知,都是作者最後才補上的。不管是突然冒出神秘指紋,還是到底剩多少藥丸,根本隨便作者寫。
 
看到結尾才發現前面拿到的線索毫無用武之地。真正的推理是從最後十頁才開始。
 
關於第一個線索,網上大部分的讀者都覺得是「出現在藥盒上的前妻指紋」。老實說,我根本完全忘了有前妻這號人物,還在想「不明指紋」指的難道是浪岡準子嗎……?但準子明明也算是案件關係人,難道她的指紋不算嗎?於是推理一下就陷入瓶頸了。
 
不少讀者往前翻閱,發現小說前面提及死者穗高誠的前妻和死者擁有「一對」藥盒。這意思應該是暗示前妻擁有一個和死者「一模一樣」的藥盒,所以兇手可以用死者前妻的藥盒去掉包。
 
接著,小說又提到在離婚之後,死者前妻把東西寄還(大概包含著藥盒),然後因為死者要再婚,家裡不能出現前妻的物品,所以由死者的助手(幾乎是打雜了)駿河直之代為處理。所以前妻的箱子才會堆在駿河直之的家。
 
前妻的藥盒上有前妻的指紋是理所當然的。但因為前妻不是案件關係人,在沒有採取指紋的狀況下,無法比對,導致了「不明指紋」的發生。
 
至於第二個線索在搭配第一個線索的推理後,整理出現的猜想是:駿河直之因為和浪岡準子住在同一個大樓,因此很容易可以重回現場再拿一顆毒丸(準子自殺的屍體被放置在房間後,門沒上鎖,也沒人發現)。順利拿到第二顆毒丸的駿河,在結婚典禮當天,將毒丸放在前妻的藥盒裡,藉著傳遞的機會跟原來的藥盒掉包。
 
所以兇手是駿河直之。
 
但仔細想想,其實這個推理有兩個漏洞。(並不是說讀者們的推理有錯,而是作者在發給讀者的挑戰上有根本的問題)
 
第一個漏洞是,如果駿河用前妻的藥盒掉包,那指紋調查的結果不是更奇怪嗎?因為前妻的藥盒上頂多只有「前妻」、「死者」、「駿河」三人的指紋,但原本的藥盒上可是有「死者」、「美和子」、「西口繪里」(編輯)的指紋,只要比對口供和藥盒上缺少的指紋,很容易就發現這藥盒被調包過。(有很多讀者也非常疑惑這一點)
 
針對上述的漏洞,有人解釋說,其實加賀從指紋上,早就知道真兇是駿河直之。之所以最後把嫌疑者聚在一起,只是順應美和子的要求演戲,並釐清一些隱藏的事情而已。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加賀恭一郎真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腹黑(笑)。
 
這解釋勉強可以說得通。
然而第二個漏洞才是我個人最最困惑的地方。
 
第二個漏洞是,事實上從頭到尾沒下毒的神林貴弘,卻在自己視角裡的獨白裡說了:「那傢伙因我下的毒而死去的情景,至今仍烙印在我眼底。」
 
……我不知道作者要怎麼自圓其說這件事。
如果根據最後的推理,神林貴弘根本沒下毒不是嗎?(他唯一毒死的是一隻可憐的動物)然後一個沒下毒的人,在內心一直覺得對方是被自己毒死的……這不是被害妄想症發作,而是害人妄想症發作。
 
因此,其實我一直在思考,會不會真正的兇手是神林貴弘?因為他手裡還有另一顆毒丸。但小說裡,美和子又很明確地指出神林貴弘根本沒有碰到藥盒的機會。真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唯一的解釋,只有神林貴弘的殺人獨白是作者故意設計的障眼法。
但如果看到最後,就會發現這個獨白一點也沒有邏輯,甚至完全不該出現。
 
我自己認為比較合理的方式應該是神林貴弘「必須」下藥。
 
作者應該要設定一個情節,讓神林貴弘真的下了藥,但卻陰錯陽差遭到阻礙(死者沒吃到),才能順理成章使真兇變成別人。我現在甚至懷疑,神林拿出來說是恐嚇信裡裝的那一顆,其實是他從垃圾筒裡撿來,沒用掉的那一顆。(但其實拿哪一顆出來好像都一樣?根本都是同樣的東西 XD)
 
於是,我最後推理如下:神林貴弘把藥盒裡的藥,用毒丸換過一次,但駿河直之不放心,所以又用前妻的藥盒把掉包了第二次。(這是在演哪一齣?)
 
如此這般才能在不違反神林貴弘殺人獨白的邏輯下,滿足結尾加賀恭一郎所提出的「不明指紋」和「剩五顆毒丸」的兩個線索。
 
駿河直之表示:「那我到底在幹什麼?又搬屍體,又寫威脅信,好不容易偷到毒丸,最後兇手是我?!」
 
呃。
 
#東野圭吾
 
#

補記

整個晚上都在想怎麼回事。
甚至還為此寫了一篇超長的心得文。

寫完心得文。現在又回想。
才突然驚覺這根本是個找不到兇手的案件。

真正的推理從小說最後十頁開始翻轉。
死因,毒殺。

神林:手裡還有一顆從垃圾桶翻來的毒丸。
駿河&雪笹:其中一人手裡有一顆毒丸,但無法確認誰拿著。

「不明指紋」:網上眾人覺得是指死者前妻。

衍生推理:前妻有個一樣的藥盒。死者叫駿河幫忙處理前妻的物品。因此有可能持有另一顆毒丸的駿河把毒丸放在前妻的藥盒裡,然後跟原本的藥盒掉包。所以兇手是駿河。

這是網路上的版本。

但還有一個超級大的漏洞。這漏洞,不是前妻的藥盒上沒有原來傳遞藥盒過程中其他人的指紋(雖然這也是個問題),而是駿河之前寫了匿名威脅信挾了一顆毒丸讓神林去下毒。

他拿到原本藥盒的時候怎麼知道神林下沒下毒?如果有下,他還掉包幹嘛?(雖然都會毒死)如果沒下,他掉包不就暴露自己拿過藥盒之後,前面拿過的人指紋通通不見的事實嗎?

是哪個兇手要借刀殺人還這麼白痴?都已經指使別人去了,就是不想自己出手啊!

但如果兇手是神林(他可以拿撿到的那顆去下毒),那「不明指紋」又要怎麼解釋?如果不確定指紋是誰的,根本沒辦法推理真兇。

結論1:誰拿得出毒丸誰不是兇手。
結論2:在不明指紋不知道是誰的情況下,找不出兇手。

 

 

 

第ㄧ段用的是《刺激1995》的梗。沒想到東野圭吾也看過這部電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